中青在线
  2006年7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日本准备下月上旬对朝施行金融制裁
2006-07-20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朝鲜导弹危机对日本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对外可彰显日本在地区安全保障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今后的“争常”奠定基础;对内可为安倍、麻生等强硬派提供表演舞台,为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造势。尽管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试射导弹通过了相关的决议案,但日本显然不肯就此罢休。继宣布实施禁止朝鲜船只和人员靠岸的制裁后,日本又开始紧锣密鼓地为后续的金融和经济制裁做准备,执行的日期则预定在8月上旬。

    制定对朝制裁“黑名单”

    在安理会15日通过对朝鲜的有关决议案后,日本外务省和财务省等相关政府机构次日便决定制定一份针对朝鲜的经济和金融制裁的“黑名单”。具体是把与朝鲜导弹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的企业、个人列入名单,由外务省进行通报,财务省负责实行停止汇款及冻结资产等制裁措施。

    对于停止对朝汇款的金融制裁,由于日本目前并不掌握朝鲜资金流动的全貌,因此,内阁官房的官员指出,“货币上没有特殊颜色标记,如何区分是否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确实不容易”,因此,“只能一个一个确定目标,再冻结与其相关的资金”。

    根据日本外汇法,向朝鲜汇款3000万日元以下或携带现金100万日元以下赴朝无需申报。如果财务省变更法令,可将免申报金额下调。不过这样做会将所有人列为对象,“不符合安理会决议案‘冻结与导弹开发相关资金’的宗旨”,因此,目前不准备实施。根据日本财务省的统计,除去正常的双边贸易支付,2005年度日本国内通过金融机构汇款和携带转移到朝鲜的资金为30.43亿日元。除金融制裁外,日本还准备对出口到朝鲜的物品加强管制。今年秋天,日本还要对外汇法再度进行修改,将“5万日元以上实行许可制”规定的数额降低。

    据称,日本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的“黑名单”,将主要参照2005年美国通过总统令形式而冻结其资产的十多家朝鲜贸易公司和银行的名单。

    形成日美“对朝制裁联盟”

    此间媒体指出,日美联合对朝进行金融制裁,要使效果显著必须有其他国家的配合。因此,问题的焦点在于能将对朝制裁的框架扩大到何种程度。

    通常依据安理会决议对某国进行经济制裁时,会在联合国内设立一个制裁委员会,由制裁委员会来制订制裁的清单。不过,此次对朝决议案没有纳入联合国宪章第7条,所以,日本政府判断这个制裁委员会根本无法设立,遂转向谋划以“有志联合”的方式推动制裁。

    日方知道要得到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不太可能。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8日说,“联合国决议案对所有加盟国有约束力”。而俄罗斯则对此予以反驳,认为该决议案“不具有实行制裁的约束力”。安倍晋三因而又表示:“日美合作最为关键,在此基础上再构建国际合作机制。”

    目前,日本国内有人对仅有日美参与实施的金融制裁是否有效表示怀疑,日本政府内部也有人认为应该视朝鲜下一步的举动再作决定。

    本报东京7月1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