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军事周刊
鏖战“碧利斯” 子弟兵舍命救人
——追记英雄战士李大为烈士
2006-07-21
    

    本报讯(谭永丰 特约记者胡训军 钟友国)7月14日以来,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像恶魔一样,由福建沿海登陆直逼广东。粤东、粤北地区持续暴雨,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韶关武江水位超过警戒水位5米多高,韶关军分区所属人武部和民兵组织按预案,都投入到紧张的抗洪救灾战斗中。

    14日凌晨,军分区作战值班室又接到救援命令。此时,军分区只剩下机关几名公勤人员,刚刚向党旗宣誓的预备党员、机关公务员李大为,强烈请求参加抗洪抢险战斗。

    14日凌晨6点,他冒雨出征,来到受洪灾最重的梨市镇下僚村,和战友们一道驾驶着冲锋舟营救被困群众,往返十几趟,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转移遇险群众580多名。

    15日清晨,李大为再次临危受命,到中僚村救人。一连战斗了十多个小时,几乎搜遍了村子的每一栋房屋正准备离开时,李大为突然听到有婴儿的啼哭声。他循声将船驶过去,果然发现房屋内还聚集着几十名群众。然而,由于靠房子出口的一面水流湍急,冲锋舟无法靠近。救人心切的他们想出了一个妙招:班长贾玉通操作冲锋舟紧靠一棵大树稳住船体,参谋陈明爬上房屋搀扶群众,李大为站在船与墙中间充当“梯子”,让遇险群众踩着他的肩膀跳进冲锋舟。

    一船、二船,85名遇险群众就这样一个个踩着他稚嫩的肩膀脱离了险境。

    16日晚上,一连奋战了31个小时的李大为和战友们一上岸就躺在泥泞中睡着了。这时,指挥所又接到前方的紧急救援任务:上新霸村、中僚村还有14名群众因河水凶猛一直没能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没有二话,李大为和战友们又出发了。

    待救群众看到从洪峰中驶来的生命之舟,一个个跪拜在屋顶,祈求平安。李大为和战友们一起将他们一个一个背上了船,又成功营救出了12名遇险群众。

    此时,天越来越黑,雨越来越大,李大为想着两名还没脱险的群众心急如焚。他们再一次驾舟出征。当冲锋舟载着最后两名受困群众向岸边飞驰时,一堆顺流而下的木头向着冲锋舟迎面砸来。

    冲锋舟被打翻了,舟上5人全掉进了洪水中,李大为顺势抱住了一根漂浮的圆木,但他没有往岸边走,而是向落水群众划去,用尽最后的一点力气,拼命把落水群众梁建芳推上圆木。

    梁建芳得救了,而李大为却被肆虐的洪水无情地吞噬。

    从16日晚至发稿时止,成千上万的群众和部队官兵沿着武江两岸,呼唤着一个英雄的名字——李大为!

    一个只有十几天党龄的预备党员,一个到今年9月18日才满19岁的青年,用生命实践了自己的入党誓言:“我愿将自己所有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

    英雄壮举震撼军营内外,英雄赞歌唱响南粤大地。连日来,广东媒体报道了李大为舍身救人的英雄事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广州军区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大家向英雄学习。广东省军区正式批准李大为为革命烈士,并追认其为正式党员。

    (本报广州7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