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昭和天皇曾对靖国神社合祀甲级战犯不满
2006-07-21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据日本各媒体20日报道,在昭和天皇去世前1年的1988年,他曾对靖国神社合祀甲级战犯表示了不满,并表明这是其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的原因。昭和天皇的这番话被时任宫内厅长官的富田朝彦(已故)亲笔记录下来,笔记由其家属保留至今。

    昭和天皇对甲级战犯合祀入靖国神社表示不满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当时的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把同昭和天皇的会话以日记或笔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其中仅从1986年至1997年的笔记就有20余册。关于昭和天皇对靖国神社谈话的记录日期是1988年4月28日。笔记上写着:“昭和天皇说:‘甲级(战犯)被合祭(于靖国神社),甚至连松冈、白鸟也……’、‘因此自那之后我便不再去参拜。这是(出于)我内心的想法。’”其中提到的“松冈”、“白鸟”便是指甲级战犯前外相松冈洋右和前驻意大利大使白鸟敏夫。

    此外,笔记中还写道:“松平的儿子、现今的(靖国神社的)宫司是怎么想的?那么轻易就(将甲级战犯合祀了)。松平对和平抱着很强的信念,但他的儿子却完全不理解父亲的想法。”话中的“松平”是指最后一任宫内大臣松平庆民(已故),“儿子”是其长子、时任总管靖国神社的宫司松平永芳(已故)。松平永芳于1978年将甲级战犯合祭到了靖国神社。

    二战结束后,靖国神社从1959年开始合祀乙、丙级战犯,1978年将14名甲级战犯合祀入靖国神社。战后,昭和天皇从1952年10月重新开始参拜靖国神社,至1975年11月共参拜了8次,之后便再未踏入过靖国神社。对于昭和天皇停止参拜的原因,至今主要有两个说法:一是因为合祀了甲级战犯;二是当时围绕首相三木武夫的参拜是公职还是私人身份使参拜问题政治化,导致昭和天皇放弃了参拜。富田朝彦的笔记证实了第一个原因的真实性。

    天皇“本意”对日本国内靖国神社争论产生影响

    随着自民党总裁选举日期渐近,日本首相换届能否为由于靖国神社问题而冷淡的中日关系提供改善契机?各方高度关注。“参拜是非论”、“甲级战犯分祀论”、“法人资格变更论”,以及“另建国立追悼设施论”等,已成为当前日本国内瞩目的焦点。有分析认为,这份揭示昭和天皇对甲级战犯合祀态度的史料曝光,必将对“后小泉”时代关于参拜问题的争论产生不小的影响。有人认为,这个史料的曝光,对那些历来主张“首相和天皇都应该堂堂正正去靖国神社登殿参拜”的右翼势力无异是一个沉重打击。

    此间媒体指出,富田留下的第一手史料表明了昭和天皇对合祀甲级战犯的批判态度,“从天皇的立场出发对合祀的对错进行判断,具有超越天皇个人思想的重要意义”。

    《朝日新闻》援引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卡迪斯的话表示,“合祀甲级战犯具有肯定战争的象征意味。天皇陛下停止参拜,而首相却坚持去靖国神社是相互矛盾的”。卡迪斯称:“这个史料的曝光意义重大,它证明参拜靖国神社并非是因外国指责而出现的问题,它原本是日本国内的政治问题。”他还说:“下任日本首相应该认真思考天皇的讲话,寻找新的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途径。”

    日本右翼报纸《产经新闻》当天借用“政府相关人士”的话对史料的真实性表示怀疑,而且强调“昭和天皇的讲话不是公开发言,在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敏感时期恐会被人利用”。《产经新闻》说:“就算发现了这个笔记,‘靖国神社是追悼战殁者的核心设施’(小泉语)的事实也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当天,靖国神社对此表示“不作评论”。最有可能出任新首相的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具体情况不清楚”。针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安倍表态说应该“由首相自己作出判断”。关于自己在参拜问题上的态度,安倍重复历来的模糊主张,“将保持以崇敬信念为那些替国牺牲的战殁者进行祈祷的心情”。

    小泉则在当日傍晚对此表态,强调史料揭示的天皇讲话不会对自己的参拜产生影响。小泉说:“(关于靖国神社参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强制。这不是因为某个人那么说了就可以判断是好是坏的问题。”对于是否会继续参拜,他说:“这是心灵问题,去也好,不去也好,是个人的自由。”针对甲级战犯的分祀,小泉表示:“我感觉政府还是不要对一个宗教法人说‘你该这么做,你该那么做’为好。”

    本报东京7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