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今天你“权冲”了没有
当恶搞篡改成为一种艺术形式
2006-07-24
实习生 邢佰英
    

    一幅名画被一位艺术家从书上用相机拍下后竟成了这位艺术家名下的艺术成果,并公然展出。“这不是剽窃吗?”面对很多观众的质疑,该艺术家回应,这并不同于一般意义的“剽窃”,而是他通过拍摄名画这个行为表达了自己的内涵和思想,也就是“复制”本身,而这种表达方式就是“权冲艺术”的一种。

    日前,“先锋机构”在北京大山子798艺术社区举办了“‘类型展’2006”。展览现场,笔者见识了大量以复制、盗版、挪用、恶搞、篡改为特征的艺术作品,而作品的表现核心——权冲艺术,据说眼下在艺术界蔚然成风。

    展览的策划人张海涛曾将“权冲”作为一个中国当代艺术新概念提出,并形象地称之为艺术的“拿来主义”。张海涛介绍说,权冲艺术是有意识的、敢于承认运用了挪用、篡改等表现手法去消解原作原创性,并产生新的视觉感受的艺术形式。其中,对现世作品原有意义的冲破是权冲艺术的核心所在。

    展览现场,在多场行为艺术名作“真人秀”和名画模仿性翻拍作品中,一部人体艺术复制作品《仿·为无名山增高一米》分外引人注目,这是“权冲”艺术家们复制了11年前一批行为艺术家的艺术成果,作品一经网上发布,就立刻引发圈内人士的激烈争论,褒贬不一。

    笔者了解到,在“恶搞、篡改”等“拿来主义式”艺术手法已经普遍被国内外艺术家应用时,单纯的“复制”行为更是将“权冲”发挥到了极致,也引发了更多的道德争议和法律纠纷。

    而与此同时,稍留心即可发现,生活中的“权冲”行为也在时刻发生,从周星驰让人捧腹的《大话西游》、《唐伯虎点秋香》这种戏谑式的“权冲”艺术形式,到书籍、光盘盗版甚至假名牌、剽窃等消极恶意的“权冲”行为,人们似乎在无意识地通过“权冲”表达着自己。

    张海涛认为,权冲艺术的产生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如浓重的娱乐化氛围和商业文化的渗透等,“每个时代都有令人感到困惑的问题,艺术家发现生活中这类行为方式很普遍,且极易引发争议,所以将这个敏感话题用艺术形式展现出来,而举办展览,就是对这个争议的放大,以引起社会重视,加快解决争议的进程。”

    艺术家江铭也认为,对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复制、篡改现象,艺术家有责任通过艺术形式反映出来,因为,“艺术的本质是反映生活”。

    除了反映生活的责任以外,权冲艺术还代表着艺术语言的创新。如同艺术家们津津乐道的,这种艺术创新恰恰是以“反艺术创新主义”的形式进行的。

    张海涛介绍,对艺术原创性的极力推崇和对传统的排斥,是现代主义艺术的重要特征之一,作品是否“新”,成为决定作品市场价值的重要标准。而权冲艺术给人的启发是,“新”并不是原创性的惟一解释,在多元化的艺术形态下,人们应拿出积极开放的态度,通过复制或篡改的方式,使原作意义得到进一步延伸,也为人们提供反思传统的契机。

    “人民公社、人民大学、人民币……”艺术家张小云以“人民”为字头的类型主义作品,以归类重组的方式解构了汉语,这种手法是权冲艺术的另一种形式。张小云说,权冲艺术更多是对原作意义的延伸或转换,因此艺术家在创作中选择什么作品、要表达什么意义尤为重要,因为这种选择往往体现了作者的艺术鉴赏力和判断力。

    与此相对,生活中常见的恶意剽窃或无意识的模仿在艺术家看来都不能归为“权冲”范畴,“原因是,不敢承认的模仿,对艺术的理解还停留在现代主义‘唯新是求’的思维模式中,而且无法体现出作者的艺术内涵和要表达的艺术价值。”张海涛解释。

    在参观展览的人群中,除艺术爱好者之外,更多的是像笔者一样的艺术外行,他们感受到“权冲艺术”概念并不好懂,但对几部“恶搞”的美术作品颇感兴趣。张海涛也提到,目前,社会生活中表现出的反讽性解构或“恶搞”原作的“权冲”行为更多,也更为大众接受,如何实现更积极更有创意的“权冲”表达,还需艺术家的努力。

    同时,不少艺术家对权冲艺术的前景颇为看好,原因是,权冲艺术代表的艺术语言形式演变,使艺术不是远离而是更加贴近生活了,人们更容易产生兴趣参与到艺术中来,而网络、摄影等现代手法的应用也使许多现世原作的艺术内蕴焕发了新生。

    面对种种说法,担负很大法律风险和阻力举办这个展览的张海涛好像并没有恶搞艺术的意思。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