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福田康夫放弃参选
日本“安倍首相”几成定局
2006-07-24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日本媒体20日爆出的“富田笔记”显示,裕仁天皇曾对靖国神社合祀甲级战犯强烈不满,一时激起日本国内关于靖国神社问题的新一轮争论。舆论普遍认为这种形势对于赞成参拜的小泉和安倍势力是个不小的牵制,有利于“反小泉、非安倍”势力借此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进行反击。没想到就在次日,被视为非安倍势力领军人物的福田康夫正式宣布不参加总裁选举,令“安福对决”的传言成为泡影,也等于宣布本来就占据较大优势的现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成为日本首相几成定局。

    朝鲜试射导弹令福田放弃参选?

    对于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福田一直处于暧昧装态,不点头也不摇头,令众多对其给予厚望的支持者焦躁不安。虽然“福田不出马”的说法早有传闻,但大多数意见还是认为他在等“8·15”这个时机——如果届时首相小泉前往参拜,势必引起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大论争,这有利于在参拜立场上与小泉和安倍不同的福田顺势而起。而福田未等到8月便明言无意参选,并暗示会支持同一派系的安倍晋三,着实令支持和反对势力都吃了一惊。

    谈到不参选的理由,福田称“最主要是自己年龄已大,再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作出的决定。此间媒体多认为福田是不希望关于靖国神社及外交问题的争论导致国家主张一分为二,也有意见称是由于福田的支持率频频下降,出于无奈而主动放弃了参选的念头。

    23日的《朝日新闻》报道指出,导致擅长外交的福田放弃选举的主要原因是朝鲜发射导弹问题。报道称,尽管福田从未明确表态,但其经常会透露出参选的意愿。促使他放弃参选的转机出现在朝鲜发射导弹之后。福田与安倍的意见不同,不同意立刻对朝实施制裁。福田对亲近的议员说:“如果我出马竞选,就会在这个问题上与现政权出现分歧,使国家主张分裂为二,从而被朝方钻了空子。国家对外应保持一个声音。”此外,报道认为,福田的主张与自民党内“反小泉、非安倍”势力欲将靖国神社问题当作竞选对立焦点的想法存在差距,因为“福田认为不应把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在改善日中关系的过程中过度炒作”。

    非安倍势力急于另立候选人

    福田的退出令自民党内的非安倍势力阵脚一片混乱。早就表态有意参选的外相麻生太郎、财政相谷垣祯一等候选人开始努力吸收原福田支持势力的选票。22日,谷垣祯一就参拜问题放弃了至今的暧昧表态,明言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借此凸显与安倍的差异。

    自民党第二大派系“津岛派”也开始急于推举新的候选人,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表示出了竞选意愿。不过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对此表示谨慎,他说:“官房长官、外务大臣和防卫厅长官就外交和安全保障问题展开论争不利于日本的国家利益”。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自民党内反对势力出于对小泉式政治手法的厌恶,为避免不战而胜的安倍政权在今后的政策运作中继续“暴走”,会努力推举新的“非安倍”候选人。目前,反对势力的预想战术是通过“乱立”候选人,使第一轮的投票中安倍得票不过半数,然后再在第二轮只有国会议员参加的投票中进行联合,以击败安倍。

    “安倍首相”几成定局

    不过,从目前的局势看,要使安倍在投票中不过半数相当困难。据22日《东京新闻》的调查显示,在安倍还未正式宣布参加竞选的情况下,403名自民党参众议员中已有170名以上表示支持安倍,逼近全数的一半。

    尽管形势占据绝对优势,安倍的竞选步伐也没有放缓。日前安倍出版了《致美丽的祖国》一书,详细阐述自己的执政理念。他还计划到日本各地进行竞选活动。

    针对反对势力的靖国攻势,安倍的智囊也为其制定了应对方针:不将靖国神社问题作为论争焦点;不明言是否参拜;不拘泥于8月15日参拜等。

    据《朝日新闻》报道,今年安倍已决定不在“8·15”参拜,但无法确定今后是否利用春、秋大祭的机会去参拜靖国神社。

    有分析家指出,最大的潜在对手主动退出,这无异于提前宣布安倍晋三就是接任小泉的自民党总裁和新任首相。只要这最后的一个多月时间不出现关于安倍的重大丑闻,自民党内的反对势力就无法形成有效合力来撼动安倍的优势。

    据称,安倍阵营中的年轻势力竟然还对福田的退出表示了惋惜,因为他们对战胜福田充满信心,所以希望通过“堂堂正正的选举战击败对方,来完成自民党内的世代交替”。

    本报东京7月2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