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贫困生家庭人口众多必须正视
2006-07-25
杨凤霞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公布的数字,目前全国的普通高校中,贫困生460万人左右,约占在校大学生总数的20%。福建省有多少数量的贫困生,暂时没有得到官方的权威数据。媒体联合专业调查机构对福建省贫困生的生活和精神状况进行的一个小调查显示,贫困学生的家庭成员数平均在5人左右。其中,有25%的家庭成员为4人,13.3%的家庭成员为5人,11.8%的家庭成员为6人,16.7%的家庭成员为7人,还有1.7%的家庭成员为8人。(《海峡都市报》7月21日)

    或许,这个调查的涉及面不够广,但贫困生家庭人口多,确实是事实。在有关贫困生的报道当中,经常可以看到其家庭子女众多。当然,这不是贫困生本身的错误,但是子女众多,往往是其家境贫寒、上不起学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多子女家庭来说,孩子一出生可能就意味着“贫困在了起跑线上”。因为随着他们出生而来的,不仅仅是家庭生活费用的提高,更可能是家庭收入的相对降低,因为父母不但要照料孩子,十有八九还要面对因超生而遭遇的巨额罚款。小品《超生游击队》,就是这种情况的真实写照。孩子出生的时候家庭可能就贫困了,再加上贫困学生的父母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七成家庭入不敷出等客观原因,孩子们的未来可以想见。

    尽管现在的经济不断发展,但生活成本的提高也是客观事实。尤其是教育成本的大幅度提高,更是让一些多子女家庭难以承受。孩子是无辜的,他们一旦出生,就要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可是,生养他们的家庭,往往无力支付其成长的成本。

    显然,让社会为这些超生的人口支付成本,也是一个巨大的负担。怪社会保障制度仍旧不健全吗?抱怨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和相应的处罚措施不妥吗?看看现在的人口和就业压力,就知道问题并非如此简单。

    导致贫困生出现的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但“贫困生家庭普遍为大家庭”这个原因却是无法回避的。正视和解决这一现象,也是减少贫困生的途径之一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