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发改委与30个省级政府签订节能责任书
能耗将成政府核准项目的强制性门槛
2006-07-27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刘世昕)“抓紧研究制定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具体办法,把能耗标准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的强制性门槛,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面对当前严峻的节能形势,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26日明确表示。

    马凯在今天召开的全国节能工作会议上要求,严把能耗增长源头关,从严控制新开工高耗能项目。当前,电力供求矛盾趋于缓和,有些地方又在酝酿发展高耗能产业,对此必须坚决制止,防止出现电力供应与高耗能产业“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恶性循环。

    今天,45份责任书签下了30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4家中央企业“十一五”期间的节能承诺。

    全国节能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受国务院委托与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管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副司令员,和14家中央企业的总经理等负责人,签订了他们各自在“十一五”期间的节能目标责任书。

    “节能目标责任书的签订,有利于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考核一级的目标责任落实体系。”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说。

    据介绍,签订责任书的背景是,“十一五”规划明确,到2010年我国单位GDP的能耗要比“十五”末期下降20%,而最近国务院常务会传递的信息是,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耗增长仍然快于经济增长,年内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难度较大。另外,单位GDP能耗削减的指标也被定为约束性指标,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硬杠杆。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今天还表示,既然签订了责任书,就必须有相应的约束机制,目前该部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责任完成情况的评价考核体系,其中包括分解节能指标,实施能耗指标公报制度,完善节能业绩体系。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GDP能耗降低评价考核具体实施办法》。

    上半年,随着电力供需矛盾总体缓解,一些能源生产集中地区又出现了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的苗头,个别地区为片面追求增长甚至违规出台了推动高耗能企业加快发展的种种优惠政策。对此,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今天表示,今后严把能耗增长源头关,从严控制新开工高耗能项目。

    今天,国家发改委还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防止高耗能行业重新盲目扩张的通知》,通知明确,将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的投资准入管理,从严控制钢铁、电解铝、铜冶炼、铁合金、电石、焦炭、水泥、煤炭、电力等行业新上项目特别是高耗能项目。并且要求,各地区在全面清理今年新开工项目过程中,对于宏观调控期间仍继续违规审批和建设的高耗能项目,要作为重点内容,本着“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从严查处。

    这份通知还叫停了一些地区出台的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通知说,在各类招商引资活动中,凡自行制定的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优惠政策措施”,要一律予以废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