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警察闯省人大是地方权力“苏丹化”的表现
2006-07-27
郭松民
    

    四川省仁寿县高家镇卫生院院长程柏林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上访,人大信访办随后通知仁寿有关部门负责人前来座谈,结果却出现了惊人一幕:仁寿警方冲过省人大数道警卫岗亭,在人大官员的眼皮底下强行将程柏林抓走。(7月24日四川新闻网)

    毫不夸张地说,这一事件的严重性,在于这不仅仅是一个警察滥用权力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问题,而是警察对地方最高权力机关的暴力侵犯,是在用暴力来迫使最高权力机关服从他们的意志。不难设想,他们今天敢直接冲进人大抓捕上访者,明天就敢直接冲进来抓捕人大代表……这条道路的终点,就是法律完全丧失了尊严,拥有武力者依托武力来行使权力。

    这一事件表明,一些地方权力的“苏丹化”现象已经非常严重,肆无忌惮的“苏丹”(即“土皇帝”)们甚至开始在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外使用权力。

    所谓“苏丹化”,是美国政治学家林兹引入政治社会学的一个概念,这种政治模式非常类似于古代“苏丹王”的统治,常被用来表征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过程中不时出现的政治失控状态。

    按照学者萧功秦的归纳,地方权力“苏丹化”之后,往往具有这样几个特征:首先,是权力范围的私产化,掌权者把自己的治理区域视为私产或封建领地。其次,是权力行使的无规则性,掌权者使用权力是任意的,其个人的意志就是法律。第三,是私人关系的网络统治,掌权者任用官员并不是根据正常的程序规则或标准,而是任用私人朋党、亲族成员,甚至形成黑社会式的团伙,在掌权者与其任用的官员之间形成以私人效忠为基础的关系网统治。

    用这样几条标准来衡量这次“警察冲击省人大事件”,会发现非常吻合。比如在那位带队抓人的派出所指导员刘强眼里,本县领导的命令——无论它合不合法——才是至高无上的绝对命令,他只忠于本县领导。一切和本县领导命令相冲突的法律统统无效:“我们今天不存在不当。我有抓人手续,我们就是来抓人的。”一切妨碍执行本县领导命令的机关,也统统不在话下:“你们省人大不就是个法律监督机关吗?你管不了我。”

    地方权力“苏丹化”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仁寿县的这几个警察,在地位比他们高得多的省人大官员面前,尚且如此嚣张蛮横,那么他们平时在那些平头百姓面前会是什么样的一副嘴脸?关于做好信访工作,有关的法律和中央文件都有明确规定,但这些都不能约束仁寿县的官员,他们只认“抓人”这一种办法。

    怎样才能避免“苏丹化”?在我看来,目前立即要做的就是要通过制度创新,打破地方“一把手”对干部任免权的垄断,防止在地方官员内部出现人身依附和只效忠于私人的状况,同时还要树立司法的权威,支持媒体对地方政治事务进行监督等。从长远来看,还是要靠基层民主制度的健全——公民充分而有效的政治参与,将会使任何想一圆“苏丹梦”的“土皇帝”碰得鼻青脸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