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3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日本一甲级战犯遗属说
靖国合祀未经家族同意
二战甲级战犯东乡茂德之孙认为日本领导人不应参拜靖国神社
2006-07-31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前不久“富田笔记”披露裕仁天皇曾对靖国神社合祀甲级战犯不满的消息在日本国内掀起了关于靖国神社问题的大争论。27日,《朝日新闻》又报道说甲级战犯当年合祀于靖国神社并未经过遗属同意。史学家称这个事实与“富田笔记”一样“具有重要意义”。

    据《朝日新闻》报道,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被判为甲级战犯并执行死刑的前首相广田弘毅的孙子广田弘太郎日前称,“广田家并没有同意合祀的印象”,表示出反对将广田弘毅合祀入靖国神社的立场。报道指出,甲级战犯的遗属对靖国神社合祀举动表达异议“属极为罕见的例子”。

    广田弘太郎是广田弘毅的长孙。关于其祖父广田弘毅在1978年被合祀进靖国神社一事,弘太郎表示“没有同意(合祀)的印象,现在我们也不认为祖父被祭祀在靖国神社。这代表广田家的想法”。

    广田弘毅是被处死的甲级战犯中唯一的文官。

    据称,广田弘毅的遗属将其遗发放入镰仓的寺院内进行参拜。1955年4月,原厚生省将在横滨火化的甲级战犯骨灰交与遗属时,广田家并未接受,而且也没有参加战犯遗属组织的“白菊遗族会”。广田弘太郎说:“我去过靖国神社,但那是祭祀为国牺牲的战殁者。祖父不是军人,也不是战殁者。靖国神社与广田家没有任何关系。”

    对此,靖国神社说:“不仅是广田弘毅,本神社合祀诸祭神之际,战前战后都是通知遗属,但并不会事先征求他们的同意。”

    曾在大藏省、防卫厅任职,后在日本多所大学担任教授的日本现代史学家秦郁彦称:“广田弘毅是外交官出身,并非军人。这是和那些知道死后会被祭祀在靖国神社而奔赴战场的士兵本质上的不同。靖国神社宫司松平永芳将甲级战犯进行合祀的目的好像是为了强调远东审判的不当,但至少应该征求遗属的同意。这点被广田弘太郎的话所证明。广田家是第一个对靖国神社合祀表示反对的甲级战犯遗属,具有重要意义。”

    另据日本共同社30日报道,日本甲级战犯东乡茂德的孙子、曾经担任日本外务省欧亚局局长的东乡和彦在接受《现代月刊》采访时说,无论谁接替小泉纯一郎出任日本首相,都应该宣布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因为参拜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日本和中国及其他亚洲邻国的关系。东乡和彦同时表示,靖国神社应该迁走鼓吹日本战争历史的展览。

    美联社认为,东乡和彦的这番话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小泉声称参拜靖国神社的理由之一是来自战争遗属的压力。

    东乡茂德在1941年10月至1942年9月任东条英机内阁的外务大臣兼拓务大臣,参加太平洋战争的筹划和准备。1948年11月12日,他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有期徒刑20年。1950年7月,东乡茂德于服刑期间病死。

    本报东京7月3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