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打破行业恐吓,比亚迪抛出“袋鼠理论”
2006-08-03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从收购秦川福莱尔至今,比亚迪进驻汽车业3年了。

    这3年里,比亚迪汽车给业界的印象有两个:一个是F3上市持续了大半年,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搞发布会,开创了国内新车上市的先例;另一个是比亚迪汽车的销量节节攀升,今年1~6月累计销售了31987辆,同步增长614.2%。5月份之后,汽车市场步入拐点,多数企业因销售不畅不得不降价促销,但比亚迪汽车在保持价格稳定的前提下,6月份销量达到5515辆。

    比亚迪汽车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告诉记者,比亚迪总部所在的深圳,近3年来没有一款本土品牌的轿车进入过销售前10名,F3上市以来,连续6个月杀入前10名,而且排名一直在往上走。“热卖半年后依然供不应求,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F3的品质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夏治冰说。

    有“电池大王”之称的比亚迪是汽车行业的新兵。一度,对于比亚迪造车,很多人是不看好的。波导、夏新、奥克斯等都曾做过汽车制造,但都铩羽而归。尽管比亚迪在手机电池领域做到了世界第一,但造电池与造汽车根本就是两回事,从技术含量、工艺水准到人才储备、资金投入等都不能相提并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夏治冰承认造电池与造汽车有很大的不同,但他同时认为,在F3成功的诸多原因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复制了电池板块的发展模式,比亚迪内部称之为“袋鼠理论”。

    为什么叫“袋鼠理论”,夏治冰解释说,袋鼠有三个特征,分别是:长腿、育袋和自我奔跑。“与很多企业崇尚的狼性法则不同,比亚迪看重袋鼠的稳健和奔跑能力”,他说,多年来,比亚迪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在产品的差异化等方面构建起了企业的长腿。在企业发展上,比亚迪遵循一种非进攻性生存理念,就是跟自己比速度,把自己跑过去。

    夏治冰对记者说,“袋鼠理论”最重要的一点是“育袋”,就是有效复制成功的经验。他说,比亚迪10多年来快速发展,从最早生产镍氰电池,到生产锂电池,到生产手机配件,到现在跨入汽车业都是把一种成功的模式一次次“复印”。一定程度上,F3能够一炮打响并持续热卖,得益于比亚迪在IT领域获取的成功经验。

    那么,这些成功经验指的是什么呢?

    夏治冰告诉记者,外界对比亚迪汽车的了解多数只停留在F3这款新产品身上,实际上,在进入汽车业3年时间里,F3的热销只是一个表象,其背后是比亚迪在汽车研发、设计、检测、模具生产、整车制造、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全面布局。他对记者说,传统造汽车是先建成四大工艺,即冲压、焊装、总装、涂装。比亚迪进入汽车业后,先在上海建了一个检测中心,然后是研发中心,接下来是在北京建立了模具中心,第四步才在西安建设了四大工艺的生产中心。

    为什么先造检测中心?夏治冰解释说,比亚迪生产的手机电池主要是为摩托罗拉、诺基亚等跨国手机制造商做配套。“在与它们合作的过程中,我们被‘修理’过很多次,品质不过关肯定要退货,公司的损失很大,这就逼着我们把检测做好”,夏治冰说,在进入汽车业后,比亚迪首先考虑的就是先把试验平台打造好,为此先后在上海和西安的基地分别建了一条试车跑道,还建设了碰撞实验室、道路模拟、淋雨、高温、综合环境、抗干扰等检测实验室。

    夏治冰说,F3上市前做了很多测试,比如耐久性试验,我们采用笨办法,在车里装上沙袋,装上石头24小时的在试车场里跑,人歇车不歇,正是这样的笨办法保证了F3的品质。他说,现在市场上每卖出一辆F3都给比亚迪带来口碑,带来新的美誉度,带来持续的销量。

    记者到过国内多数的汽车企业,但像比亚迪这样拥有全套检测设备的是不多见的。夏治冰说,做汽车产业,国内以前有一种“产业恐吓”,总认为汽车研发、检测有多难,因为老外总是说,开发一款新车型有多么大的投入?“我认为这是一种产业恐吓,他就是吓唬你,说中国人造不出汽车来”,夏治冰说,其实开发新车型的投入不是高不可攀,像比亚迪的研发、检测等设备都是自己做的,没花多少钱,但要出去买可就贵了,张口就是几百万元美金。

    “对于这样的产业恐吓,比亚迪不信邪,而且把它做出来。这么说显得有点狂傲,我不太喜欢这样讲”,夏治冰说,其实这是比亚迪基因的传承,因为比亚迪在IT业务上已经国际化了,知道所谓的全球性企业最高难度的技术是怎么回事,说白了就是一层窗户纸,看你怎么穿透它。他说,近3年来,除了F3之外,比亚迪最成功的地方是建成了模具中心、设计中心、检测中心等十大中心,完成了从研发到销售的结构布局。“我们真金白银地全情投入,老老实实做试验、做检测,我们自信比亚迪汽车是能够经得起市场考验的。”

    夏治冰告诉记者,目前,比亚迪的研发、检测中心重点放在上海,已经有3000多名研发人员,在他们热卖F3的同时,一系列新产品正在试验中。夏治冰说,从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开始,比亚迪每个季度都会有一款新车型推出,此外,属于比亚迪自己的全系列发动机也会在明年浮出水面。

    从生产电池到造车,比亚迪人说,它们像袋鼠一样繁衍了一个又一个新业务,汽车只是最年轻的一个,但它传承了比亚迪的基因。这个基因指的是什么,在记者看来,除了有效的管理模式之外,更重要的是比亚迪的自信和全情投入。这正是F3热卖的原因所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