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出台
中方对中日关系改善的前景更为乐观
2006-08-03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2日下午,由日本非营利活动法人“言论NPO”和中国日报社、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在东京发布。这个舆论调查记者发布会拉开了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东京—北京论坛”(主题为“亚洲的未来和新型日中关系”)的序幕。

    此次联合舆论调查从今年6月开始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日方的调查分为“一般舆论调查”和“专家学者调查”。“一般舆论调查”对象是日本全国范围内1000名18岁以上的公民(高中生除外);“专家学者调查”是从此前参与过“言论NPO”讨论活动和调查的人士里选出2000人。中方的舆论调查对象为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沈阳5个城市的18岁以上公民(高中生除外),有效回收样本1613份。此外,大学生问卷调查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5所大学进行。

    此次调查分为5大部分:相互的交流经验以及信息来源,即两国国民获得对方信息的渠道;如何理解对方国家的历史以及政治思想等基本情况;目前对对方国家的印象,如何理解中日关系;如何理解在历史问题以及参拜靖国神社等两国关系中的争论焦点;未来亚洲社会中的中日问题。

    中国民众对日本的负面印象较去年有所改善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对对方国家信息接触多少”的问题,双方的被调查者回答“通过媒体获知信息”比例最高,中国占76%,比日本高出10个百分点,相较而言,中国人对日本的关心程度较高。对于获知对方信息的来源,日中双方均有接近90%选择了“新闻媒体”。对于媒体的客观性问题,日本一般民众认为“富有客观性”的占33%,专家学者占29.4%,均在3成左右。而中国一般民众占72%,大学生占47.5%,显示中国人更相信自己国家的报道。

    在回答对对方国家印象的问题时,日本一般民众回答“不好说”的最多(51.5%),“基本上印象不好”的占30.8%,“印象非常不好”的占5.6%。中国一般民众对日本的印象中,“印象不好”的占42.8%,“印象非常不好”的占14.1%,显示中国人对日本的印象比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要差。不过,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日本的负面印象较去年有所改善。

    对于当前的中日关系,56.5%的日本一般民众认为“不太好”,12.5%的认为“非常不好”,具有这种认识的人占近七成,与去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日本专家学者中有67%的人认为“不太好”,13.1%的人认为“非常不好”,两者相加为80.1%,担心中日关系恶化的比率比一般民众要高。对此,中国一般民众有35.5%的人认为中日关系“不好”,5.7%的人认为“非常不好”,与去年相比减少了13.7%。

    多数中国民众认为中日关系不好主要责任在日本

    对于今后的中日关系,中国的被调查者中有41.4%的人认为“会好转”,大大超过日方的18.2%。对于“中日关系不好的责任在哪方”,日本一般民众有49.6%回答“不好说”,而62.3%的中国民众认为“责任全在日本”,35.2%的人认为“大部分责任在日本”,即约九成中国人认为日本应该承担责任。在这个问题上中日之间存在巨大分歧。

    在回答“最应该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的提问中,54.9%的日本一般民众选择“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其次是“中国的教育以及教科书内容”、“中国媒体对日本的报道”、“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日发言”。在日本专家学者的回答中,最多的是“中国的教育以及教科书内容”(63.3%),超过了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对此,中国一般民众选择最多的是“南京大屠杀”(66.3%),其次是“参拜靖国神社问题”(60.3%),另有57.7%的人选择“日本教科书问题”。

    对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日本人选择最多的是“应该建立无宗教的国立追悼设施”(33.9%),27.4%的人认为日本政治家可以参拜,17.8%的人认为政治家不应参拜。中国人选择最多的是“无论什么情况不应该参拜”(51.1%),有30.4%的人认为“将战犯灵位移走可以参拜”,有4.2%的人认为是“日本的内政问题,不必发表意见”,认为“日本政治家可以参拜”的占3.3%。在中国大学生中,60.8%的人认为“应该慎重考虑中国国民的感情”,次之是“将战犯灵位移走后可以参拜”(19.9%)。

    针对两国的经济关系,22.1%的日本一般民众认为“是双赢”,35.7%的人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对日本经济形成威胁”。而日本专家学者则表现出极大的不同,认为“是双赢”的占69.4%。中国的一般民众选择“双赢”的最多(29.5%),其次是“中国经济正在对日本经济形成威胁”(26.7%)。中国大学生认为“是双赢”的为58.9%,超过半数,与日本专家学者的调查结果接近。

    中国在日本人认为的最有威胁的国家中居第二位

    在关于军事的问题中,日本认为“最具有军事威胁的国家”依次为“朝鲜”(72.4%)、“中国”(42.8%)、“美国”(18.7%)。在询问“为何感到中国存在军事威胁”时,50.9%的人回答“中国有核武器”,47.7%的人回答“中国军事力量还会继续增强,在不久的将来构成威胁”,44.9%的人回答“中国的军事力量已经很强大”。相反,中国人在回答“日本是否是一个军事威胁时”,持肯定意见的占40.9%,回答“否”的为48.5%。至于“是”的原因,最多的选项(38.9%)为“日本与美国形成战略同盟”。

    在能源问题上,尤其是东海油气田争端上,中国的看法比日本乐观。认为“在资源问题上可以建立合作关系”的中国人为15.6%,日本人为6.2%。认为“可以通过协商达成妥协方案”的中国人为31.9%,日本为19.9%。认为“可能会导致中日关系全面恶化”的中国人为19.3%,而日方则高达50.1%。

    本报东京8月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