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第二届“东京—北京论坛”开幕
驻日大使王毅就改善
中日关系提出四点看法
2006-08-04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8月3日上午,由日本非营利活动法人“言论NPO”、中国日报社、北京大学联合主办,日本外务省、中国驻日大使馆和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为后援的第二届“亚洲的未来和新型日中关系·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千代田区皇宫对面的“皇宫饭店”开幕。这次论坛召开的时机临近“八一五”这一敏感日子和9月自民党总裁的换届选举,因此,受到各方的格外关注。

    对于这个民间主办的论坛,中日双方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出席论坛的阵容不亚于由政府主办的交流活动。中方参加论坛的主要有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启正,对外经贸部原部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外国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石广生,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经济观察报社社长何力,新浪网副总编辑陈彤,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等。

    日方参加论坛的有外务副大臣盐崎恭久,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原防卫厅长官中谷元,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富士施乐最高顾问、新中日21世纪委员会日方座长小林阳太郎,原外务大臣町村信孝,众议员加藤纮一等。

    在当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王毅大使致词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对日政策,强调改善中日关系已成为当前两国人民的共同呼声。王毅建议从4个方面推动两国关系尽快走出目前的僵局。

    一是增进相互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已取得历史性进步,日本也正在进行着各种改革,双方有必要各自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二是克服政治困难。正确对待历史,妥善处理现存问题,将成为双方真正面向未来、建立长期稳定关系的契机和动力,中方愿对日方作出的明智判断予以善意回应。

    三是重建彼此信任。国与国关系与人际交往一样,需要建立和珍惜相互间的信任。中日联合声明等3个政治文件明确了双方应遵循的准则,现在有必要重温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作出的郑重承诺,重建两国新一代领导人的相互信任。

    四是实现互利双赢。中日关系的走向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重要意义,改善两国关系也是亚洲各国和国际社会的殷切期待。双方应加强优势互补,寻求互利双赢,共同构筑一个更加合作、和谐和开放的亚洲。

    下任首相的最热门人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也到场致词。他表示,“我将致力于两国关系的改善,希望能从相互顾忌、存在距离的脆弱友好,转向面对面的接触和议论以及无惧摩擦的对话,在此基础上推动构筑伙伴关系的齿轮”;“仅有憧憬的关系不会长久,增加交流和议论必然会产生摩擦。像日中这样体制不同的国家间更是如此。”安倍说:“中国人总提起的军国主义复活是超过所有日本人想象范畴的话题。中国应当正确认识我国的姿态,并开始建设性的对话。”此外,安倍再次暗中指责中国因靖国神社问题而拒绝两国首脑会晤。他说:“日中两国的政治问题不应影响经济关系。个别的问题不应影响日中关系整体的发展,有必要进行直接和建设性的对话。”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晋三作为官房长官出席一个由民间主办且主题为中日关系的讨论会实属罕见。这表明在当前日本国内的政治氛围和选举形势下,安倍必须展示一些重视中日关系发展的姿态。但在其一直坚持的强硬保守路线和靖国神社问题处在微妙状况的背景下,他对中日关系的改善难以作出超过以往思路的表述。

    当日下午,论坛分5个小组讨论。题目分别为“亚洲的大交流和日中合作”、“资源与能源、环境——日中的共同课题”、“综合认识与相互理解的改善——媒体的作用”、“超越历史问题”、“亚洲的未来与日中关系”。4日上午,各小组将就上述课题向全体会议提交报告。

    本报东京8月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