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天灾遮蔽了什么
2006-08-04
本报记者 李润文
    瑶岗仙历年来是郴州市的自然灾害重点防范地区,暴雨、山洪极有可能引发泥石流,然而7月14日这场暴雨前后,私自采矿的民工却被遗忘了。

    郴州市、宜章县连续两年的自然灾害防治方案中,瑶岗仙都是防治重点。方案说,由于大肆滥采乱挖,瑶岗仙开挖洞口数百个,河谷中堆积滥采乱挖废石10多万立方米。如遇暴雨、山洪,数百万吨尾砂倾泻而下,下游沿河两岸几千名村民及其住宅和近万亩农田将毁于一旦,后果不堪设想。

    事实上,从7月9日起,郴州市就连续下发了多份明传电报,称受“碧利斯”台风影响,近期可能有暴雨袭击,要求各级政府24小时值班,做好防汛工作。7月13日的电报内容比前几份措辞更加强烈。

    与瑶岗仙钨矿一墙之隔的宜章县瑶岗仙镇政府和几里外的资兴市滁口镇政府都收到了电报,瑶岗仙钨矿虽没收到通知,但该矿领导也通过电视知道了这一通知的内容。

    7月14日20时,瑶岗仙钨矿、瑶岗仙镇、滁口镇就已经开始紧急疏散人群,躲避山洪、泥石流,但山上私自采矿的民工却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暴雨过后,瑶岗仙钨矿忙着抢救5名被困工人和他们的生产设备;瑶岗仙镇在忙着统计被淹没的财产;滁口镇受灾严重,自顾不暇。采矿民工的哭喊呼救声没有引来任何救助,滁口镇后来只是就地掩埋了裸露的尸体。

    一周过后,山上、河边仍有个别尸体无人看管,尸臭到处蔓延,没有人消毒、做疾病预防工作。

    瑶岗仙钨矿党委书记李明生介绍,瑶岗仙钨矿是百年老矿,隶属于湖南有色金属公司,处于宜章、资兴、汝城三地交界处。其办公区和生活区在宜章地界内,生产区在资兴市内。按照规定,地下矿藏归矿里管,地面的人、物都是属地管辖,归宜章和资兴管。

    李明生说,此次防汛、救灾所涉及的地区,主要是生产区和生活区。这次洪灾的受灾人群主要在资兴市滁口镇地界,那里是废弃的矿区,属于禁采区,在那里干活的民工有的是受采矿老板雇用,偷偷采矿,有的是在那里淘尾砂。

    滁口镇党委书记许小平说,矿上几平方公里的地盘都归瑶岗仙钨矿管辖,他们没有管理权限,只是协助矿上工作。

    “有利益的时候就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出了事大家就都推脱不管。”李明生指出了目前瑶岗仙矿生产管理的现状。

    当地一名政府官员说,这场灾难看起来是一场天灾,实际上是由人祸引起的:各方为争利益,疏于管理,纵容支持个体老板无序开矿,滥采乱挖,导致地质灾害严重;明明知道瑶岗仙是地质灾害严重地区,在险情到来之前,却没人通知疏散山上私自开矿的民工;矿工乱占工棚,将工棚建在易受洪水、泥石流冲击的地方,从而导致了这场灾难的发生。

    本报郴州8月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