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死亡人数至今是个谜
2006-08-04
本报记者 李润文
    “瑶岗仙出大事了,死了好多人!”从7月15日开始,这一消息就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资兴市一带流传。

    瑶岗仙矿区跨宜章、资兴、汝城3个县市。无论是宜章县、资兴市,还是瑶岗仙钨矿,都没有人知道瑶岗仙矿区这次洪灾中到底死了多少人,死亡人数也许永远是一个谜。

    尾砂坝下游一带一时到处是寻找亲人的外地人

    通讯中断,道路不通,瑶岗仙成了一个孤岛。直到18日下午,中断将近80个小时的通讯才逐渐恢复。瑶岗仙暴发山洪、泥石流的消息才被民工们传回家中。

    从7月19日开始,瑶岗仙镇的所有招待所都住满了人。这些人来自桂东县、汝城县,还有部分来自江西、广西等省(自治区),都是来寻找亲人的。

    矿上的私人老板们都表示,这是一场自然灾害,如果找到尸体,确认是在他们手下干活,每个民工可以得到2.4万元补偿。

    寻找亲人,寻找遗体。尾砂坝下游一带一时到处是寻找亲人的外地人。

    20日中午,记者来到陈桂环住的工棚,在离他们不到20米的一处废墟上,有一块被压上了石块的塑料布,附近的民工证实,那是一具尸体。

    在尾沙坝大坝的沙滩上,有一个新沙堆,滁口镇高垄村仙岭脚组村民证实,那是20日上午刚刚埋掉的一具无名尸体。对面的山坡上,还有事发第二天被掩埋的3具尸体。

    在东江湖湖口的一个草坪上,时隔一周,仍有一具尸体没有被掩埋。在石马坪通往倪家村的路上,多处散发出腐尸的臭味。村民们说,尸体都埋得很浅,距离地面不到半米。

    滁口镇倪家村村民证实,15日,在东江湖湖口,打捞出了41具尸体。政府出钱请当地农民埋,埋一具尸体给50元。

    记者碰到了两个戴着崭新草帽的人,他们带着一个扛锄头的农民,说没死多少人,政府只埋了两个人。听说山顶还有七八具尸体挂在树上,三人要往山上去。有人告诉记者,这两个戴草帽的人是镇里的干部,他们就是在埋无名尸体。

    在倪家村,村里的一位老先生正在给两名死者书写灵位,两位死者是汝城县文明乡塘下村人,名叫罗章礼、罗礼勇。他们的尸体已经找到,正准备运回家安葬。

    经记者核实,矿区有名有姓有家庭住址的死亡人数为35人

    23日,记者来到桂东县,这是郴州经济最落后的一个山区县。由于经济落后,许多农民都前往瑶岗仙挖钨砂,瑶岗仙暴发山洪死亡多人的消息已在当地传得沸沸扬扬。

    当天下午,记者寻访了6个乡镇,打听到10名在瑶岗仙矿区死亡失踪的农民工的姓名和住址。

    记者从桂东县民政局了解到,他们已经得到各乡镇的上报,截至20日,在瑶岗仙打工的民工中,死亡失踪人数已经达到24人,“数字还在不断更新”,政府领导已经慰问了死者家属,并给每人补助了 1000元。

    一些幸存者告诉记者,汝城县及江西、广西的许多民工也在此次洪灾中丧生。

    瑶岗仙钨矿的统计数字是死亡9人,失踪两人。

    结合瑶岗仙钨矿和桂东县民政局统计的死亡失踪名单,记者调查掌握的有名有姓有家庭住址的死亡人数为35人。

    死去的数十名私自采矿的民工,并不在上报之列

    资兴市政府和民政局均不愿透露洪灾造成的死亡人数,只说政府网站上已经公布了数字。地处瑶岗仙矿区的该市滁口镇相关负责人以不便透露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从郴州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1日,因洪灾死亡324人,失踪79人。资兴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24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是死亡209人,失踪103人。截至8月2日,全市因洪灾死亡失踪人数为330人。

    宜章县瑶岗仙镇灾情上报的数字是本镇1名妇女失踪。资兴市滁口镇7月23日上报一份灾情资料显示,死亡18人。

    滁口镇党委书记许小平对这份上报材料中的死亡人数保持沉默,他说,死者都是本镇的村民,他们上报的人数中并不包括矿区内私自采矿的死亡民工。

    瑶岗仙钨矿党委书记李明生说,死亡失踪的11人是矿上聘用的民工,正式职工没有1人死亡。

    事实上,朱少军、朱建飞、唐小红等10人的死亡或失踪并不在瑶岗仙钨矿和两家镇政府的统计之列,这场洪灾中有数十名私自采矿的民工死亡或失踪,却没有人上报。

    桂东县民政局救灾救济股股长张智峰说,桂东县当地没有发生洪灾死亡事件,目前统计的只是通过死者家属逐级上报的人数,还需要进一步核实。按照规定,受灾情况应该由受灾地政府上报,他们的统计只是为了安抚死者家属。

    扶绍兴、黄小尧等人为死去的亲人找到瑶岗仙钨矿,矿上的人告诉他们:“你们是给私人老板打工的,我们管不了。”

    瑶岗仙镇派出所则告诉他们,找你们老板去。你们赶快处理尸体,否则按照无名尸体处理。

    截至记者发稿时,矿区到底有多少人在洪灾中丧生,一直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明确说法。

    一位工头告诉记者,在这里挖钨砂的老板都有背景,有的老板直接承包了瑶岗仙钨矿的工区,把挖的钨砂交给矿上,有的是向领导打了招呼,自己开矿。“出了这么大的事情,如果报上去,这么多人滥采乱挖,肯定要清山呀,那不是断了大家的财路吗?”

    本报资兴8月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