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7日
星期
刚刚发布的《中国城市人群婚恋心理研究报告》显示——

个性相似的男女更容易相爱

本报记者 方奕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6-08-07    [打印] [关闭]
    

    8月1日,农历“七夕”的第二天,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樊爱国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据2005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显示,2005年全国办理离婚手续的有178.5万对,比上一年增长12万对,离婚率为2.7‰,比上一年增加0.17‰。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离婚人数已经从1980年的34.1万对,增长到2003年的133.1万对。

    对于离婚率不断走高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大文认为,除了婚姻道德观念的变化、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冲击之外,最主要的是现代人对婚姻品质的期望值远远高于上一辈。

    怎样的两个人容易走到一起?具有哪些特质的夫妻婚姻质量高?近日,嫁我网(marry5)、南开大学心理学研究中心与零点调查公司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人群婚恋心理研究报告》。此次调查采用多阶段随即抽样的方式,成功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沈阳等10个城市的1073对夫妇。据介绍,类似这样的夫妻婚姻匹配度调查,在国内尚属首次。

    调查发现,人们在选择配偶时,更倾向于追求与自己相似的人,具体表现在:无论自卑还是自信,老实还是圆滑,宽容还是刻薄,人们都倾向于找一个与自己具有相同特质的人做夫妻。

    至于婚姻的满意度,调查显示,越是看重工作成就的已婚男性,婚姻质量越低,其妻子的满意度也越低;重视公共利益的男性,婚姻质量普遍偏高。重视家庭利益、公共利益,能够主动向他人表达亲和力的女性,婚姻质量普遍较高。

    与人们印象中“男强女弱”的传统观念不同,就个性而言,研究表明,无论是“强势男”和“弱势女”的结合,还是“强势女”和“弱势男”的结合,其夫妻双方的婚姻质量和满意度都较高,体现了家庭角色的互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