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小泉扬言随时参拜靖国神社
韩国敦促安倍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2006-08-07
史先振
    

    日本广岛6日举行原子弹爆炸61周年纪念活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重申维护宪法中的和平条款和无核三原则,随后又扬言将随时参拜靖国神社。

    当地时间6日8时15分(北京时间7时15分),即美军轰炸机1945年向广岛投掷原子弹的时间,纪念仪式在广岛市和平公园开始举行。包括小泉和联合国副秘书长田中信明在内,大约4.5万人出席仪式。

    小泉说随时准备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表示维护日本宪法和平条款以及日本“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

    小泉发表讲话前,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宣读和平宣言,呼吁日本政府在根除全球核武器上发挥领导作用。

    秋叶忠利还敦促日本政府遵守宪法。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占领军当局起草了现行日本宪法,其中第九条规定禁止日本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禁止日本保有用于战争目的的军队。

    纪念仪式结束后,小泉说,他准备在任何时候参拜靖国神社。“我准备在任何时候参拜,但我将作出合适的决定。”小泉告诉媒体记者。

    小泉继续为自己参拜靖国神社辩解:“参拜靖国神社的目的是为战殁者祈祷,重申不再发动战争的决心。”

    自2001年4月就任日本首相以来,小泉先后5次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遭到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感情,受到日本国内和亚洲邻国强烈谴责。

    小泉最近一次参拜靖国神社是在去年10月。日本媒体猜测,即将于今年9月卸任的小泉将在8月15日,即日本战败纪念日,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但日本最新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民众不希望小泉8月15日参拜。

    韩国敦促安倍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作为小泉继任者热门人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引起韩国政府高度关注。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6日说,作为实现韩日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将在访问日本期间会见安倍晋三,敦促他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外交通商部官员的话说,潘基文将向安倍传达韩方的立场,即小泉去年10月参拜靖国神社对双边关系产生不利影响,韩方希望安倍改变这种局面。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他(安倍)是否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将是会谈主要议题,潘基文将传达我们政府的立场,即作为日本下一代领导人,安倍应避免参拜。”

    按照日程安排,潘基文7日将启程前往日本,8日出席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的官方葬礼,预计在9日会见安倍。

    共同社4日披露,安倍今年4月15日曾秘密参拜靖国神社。如果属实,这是安倍去年10月就任内阁官房长官以来首次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本人没有对这则报道发表评论,但他辩称,内阁成员以“私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不违反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日本媒体认为,参拜问题将成为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热门议题,另一候选人财相谷垣祯一已明确宣布反对参拜。有意出马竞选自民党总裁的外相麻生太郎则提议,把靖国神社变成一个非宗教实体,这样政府就可以不违背宪法中的政教分离原则,把甲级战犯牌位移出神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