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探索
知新
2006-08-09
刘县书
    

    会认路的鞋子

    导盲犬可能要下岗了。最近,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可以给盲人指路的眼镜和鞋子。

    这种眼镜和鞋子内置智能装置,会发出和接收超声波,通过回声定位探测近距离的障碍物,然后发出震动信号向穿戴它们的盲人报警。障碍物越靠近,鞋子的震动便越强。鞋中还使用GPS(全球定位系统)装置,可以告诉盲人身处何处及行进方向。

    但是一些盲人对该产品持保留意见,他们担心:如果马路凹凸不平,这种鞋子还不得一天到晚震动不停、让人裹足不前?

    过多的超声扫描可能损害胎儿大脑

    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人员说,他们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指出,过多的超声波扫描会损害小鼠胎儿的大脑发育,也可能会同样影响人类胎儿。科学家提醒父母,不要仅仅为了好奇而对胎儿进行不必要的超声检查。

    对于大脑皮层的正常发育和功能,神经细胞的正确移动很重要。研究发现,当长时间暴露在超声之中后,小鼠胚胎大脑中一部分神经细胞没有移动到大脑皮层的正确位置。

    1993年有研究发现,出生前曾接受超声检查的婴儿更容易成为左撇子,还曾有研究指出超声可能让新生儿体重下降,让1/3的孩子说话更晚,但也有一项研究指出,曾接受超声检查的孩子长大后语言测试表现更好。科学家认为,这方面还需要更多研究。现有的结果并不意味着正常的超声检查是危险的,但提醒医生和孕妇应控制超声检查的次数和时间。

    泰坦星球上的甲烷湖

    来自卡西尼号新的雷达图像指出,土星的巨大卫星泰坦的表面散落着液态烃类的大湖,这是科学家在地球之外的星球上首次明确找到液态湖面。

    图像显示,在泰坦星球的北极区域有散落的黑色区域,如补丁一般。这些湖的宽度从不到1千米到32千米,最宽达90千米。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说,因为泰坦的表面温度低至-180摄氏度,所以这些湖中不可能是液态水,可能由甲烷组成,还可能混有乙烷。

    泰坦星球的雾状大气中含有5%的甲烷气体,这些甲烷就有部分来自甲烷湖。百万年来,阳光会分解泰坦大气中的甲烷,那么大气中的甲烷从何补充呢?科学家曾猜想在泰坦表面覆盖有甲烷海洋,甲烷湖的发现证实了这一猜想。

    这些湖中的烃类将在泰坦的表面和大气之间循环,很像地球表面与大气中水的循环,因此,科学家可把泰坦当做研究生命起源前寒冷地球的一个窗口。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