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军事周刊
老旗舰仍是扼守东海的一柄利剑
2006-08-11
徐纲要 胡振华 王进平
    

    夏日的一天,游弋在东海某海域的海军533号导弹护卫舰上响起急促的战斗警报。

    这不是演练。某国海军一艘大型战舰沿某海峡南下,533舰正在奉命执行跟踪监视任务。全舰官兵战风斗浪,严阵以待,使外舰不敢越“雷池”半步。

    至此,533舰已30多次圆满完成战备巡逻、护渔护航、海上演习等重大任务,并在训练比武中勇夺45项第一,25次受到海军、舰队表彰,成为扼守东海海峡的一柄利剑。

    533舰是我国第一代国产导弹护卫舰,已经服役20多年,一直担任所在部队海上指挥舰。然而,装备的老化,使这艘昔日叱咤海疆的战舰,一度风光不再:在一次带战斗背景的防空演练中,533舰因主机舱高压气瓶泄漏,造成主机迟迟不能启动,15分钟后才勉强完成防空疏散。紧接着,在一次开赴某海区执行演习任务途中,在大风大浪中连续航行21个小时的533舰,因舵机滑油压力管老化爆裂,不得不退出战斗。

    接二连三的事故,大家不禁怀疑,超期服役的老装备到底还能不能打仗?

    叱咤海疆20多年的“旗舰”难道真的该退出“江湖”了吗?军人大会上,舰长陆正良说:“装备老化是客观事实,但世界上没有守着装备坐以待毙的军人,只有面对困难止步不前的懦夫!”

    舰党支部用近年来全舰执行各项重大任务取得的成绩告诉官兵:只要更新观念,老装备照样可以打胜仗!面对战场的反思,全舰官兵形成一个共识:“上级把533舰交给我们,就要不断挖掘它的潜能,发挥它的作用。装备服役一天,就要战斗一天!”

    训练是战斗力的基础。舰长陆正良带领官兵重点研究如何利用现有装备“扬长避短”和“以劣胜优”,全面修改、补充和完善各种预案和战法,并探索出了6项实用新战法。“对敌进行攻势水雷封锁”、“打击敌××型驱逐舰”、“海上指挥所应急展开”等预案一次次从“纸上”、“图上”走向大海,在实际对抗中接受检验。

    “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通过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可以有效弥补装备老旧的不足。”533舰的装备虽然信息化程度不高,但他们始终把官兵作为推进战斗力建设的动力源,培养官兵过硬的素质。

    舰党支部坚持每周一个“高科技知识学习日”,开设军事高科技知识讲座,开展计算机等级培训,先后有46名官兵通过培训达到了计算机二级水平,90%的战士达到了一级水平。全舰成立了35个专业学习小组,结成了63个“师徒对子”,每名官兵都能做到精通本职战位,熟悉相关战位,了解全舰作战。2000年以来,有6名舰(副)长和19名部门长全训合格。

    高素质海上精兵成为战斗力建设的中坚。只有初中文化的反潜兵王良兴,通过勤学苦练成了名副其实的“电瞄神算手”,在舰队、大队组织的专业比武中连续3次夺得个人第一名。机电兵黄志诚多次在基地组织的专业比武中夺得第一名,当兵第3年就被破格任命为电机班长,首开重要职位由年轻士兵担任的先例。533舰到南沙执行战备巡逻任务,3个多月时间,黄志诚个人值更1000个小时,自行排除电机故障15起,保障战舰圆满完成战备值班任务。

    2006年4月,533舰参加上级组织的联合编队实兵演练。面对装备性能明显占优势的对手,533舰毫无惧色。攻势布雷,转眼间在海上拉起一道道“死亡防线”;反潜作战,不需几个回合立即让潜艇无处藏身;主炮射击,弹无虚发;导弹攻击,首发命中。官兵们用骄人的战绩宣告:超期服役的“旗舰”,锐不可当,雄风依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