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4日
星期
71.6%的人认为“工会是必要的,但作用还没完全发挥出来”

民调显示公众期待工会强势起来

本报记者 唐勇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6-08-14    [打印] [关闭]
    7月29日,沃尔玛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下来了——进入中国整整10个年头后,其在华第一个工会终于在福建省泉州市的晋江店成立。虽然目前只有30名会员,但在成立仪式上,还是有中华全国总工会、福建省总工会、泉州市总工会、晋江总工会以及街道工会等5级领导到场。正如全总副主席徐德明所说,“这是一种历史性的突破,必将载入中国工运史册。”

    说是“历史性突破”,是因为从2000年开始,国内要求沃尔玛组建工会的声音一直持续,全国总工会也曾就此多次表态,督促沃尔玛组建工会。而沃尔玛方面始终以“员工无此要求”为理由拒绝。与此同时,有数字显示,在全国15万余家外商投资企业中,已经建立工会的只有3万余家,占25.9%。

    在此背景下,沃尔玛晋江店工会的成立无疑具有象征性意义,也让很多人感到欣慰。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近日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4747人参与)表明,71.6%的人认为“工会是必要的,但作用还没完全发挥出来”。

    正如调查所显示的,在很多人看来,工会的存在有其必要性。在我们周围,在这样一个被学者概括为“强资本弱劳动”的社会中,想举出些劳动者遭遇雇主权益侵害的例子,似乎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他们用血汗换取的工资,常常不能按时领到,甚至根本领不到;他们的工作环境缺乏起码的劳动保障设施,患上各种职业病却很难得到赔偿;他们所在的企业日益壮大,而他们的工资却停滞不前甚至一降再降;他们需要绝对服从雇主在薪金、加班、劳动强度等方面的安排,否则就会被无情解雇……

    据智联招聘与《东方时空》最新一期调查显示,目前,大学毕业生对第一份工作的收入期待呈明显下降趋势。为了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和经验,在参与调查的5296名大学生中,69.2%的人表示,“如果暂时找不到工作,愿意在一家相对理想的单位‘零工资’就业”。对此,35.4%的职场人士觉得“会有压力,担心自身权益会受到威胁”,比如,雇主可能会找借口降低员工的薪酬水平、不能保障员工的基本福利等等。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近期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企业员工加班是“非自愿”的。有的企业虽然不提倡加班,但分配给员工的工作量在8小时内根本不可能完成,员工只能“自愿加班”。该调查分析认为,员工始终处于弱势地位,企业的强势,会使多数员工被迫顺从企业的意愿,而不管这种意愿是否合理。

    在越来越强势的雇主面前,作为个体的每一个员工,力量是单薄的。但如果他们通过工会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具有足够影响力的联合体,就可能取得与雇主进行对话和谈判的必要筹码和能力,进而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利益博弈,最大程度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工会尝试进行了改革和转型。2001年10月27日通过的工会法修正案,更是被视为改革的一个里程碑。这一修正案明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

    不能否认的是,从现实情况看,近些年来,如何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特别是如何在企业中发挥作用,似乎成了工会组织遇到的一个新挑战。

    2004年,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发现,沃尔玛、柯达、戴尔、三星等知名外资企业没有建立工会组织。有关负责人同时指出,部分跨国公司在我国的企业无视我国法律,公开抵制组建工会。

    值得注意的是,一名参与调查者提醒说,在“外资企业对抗中国法律”这样“刺激”的字眼背后,我们也应当注意到,数量更多、业务范围更广的其他国内企业,工会建设情况如何?

    本次调查显示,当被问及“你觉得哪些单位的员工最需要工会帮助”时,民营企业以86.7%的比例列第一位,超过列第二位的“外资企业”17.5个百分点。

    某跨国公司的公关总监曾私下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多数外资公司在保护员工权益方面都是不错的,“给店里的临时工都上了保险”。据她介绍,倒是一些国内的同类企业,连很多正式职工的保险都没有上全。

    在沃尔玛晋江店工会成立之后,短短几天之内,这家在全球范围内拒建工会的世界零售业巨头在中国的工会总数达到5个。有评论称,工会正以势如破竹的姿态,在昔日的“拒建堡垒”——沃尔玛内推进。8月9日,沃尔玛发表声明,愿意协助中国工会在所有商场建立基层工会。

    对此,晋江店工会一位负责人表示,建立工会本身并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要能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