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靖国神社陷入财政危机
2006-08-15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8月14日的靖国神社已然有了几丝异样的感觉。尽管还有一天才是“8·15”,但警察和媒体早已提前进入了状态。

    记者在下午5时左右来到靖国神社,看到十几辆警车紧靠着停在神社路边。小泉参拜可能途径的“普通国民路线”以及“大臣阁僚路线”上的最佳位置,早已布满了日本各大媒体摄影摄像记者的脚架。据说,专门负责保护小泉安全的首相官邸御用警卫更是从12日开始就在靖国神社内的犄角旮旯排查安全隐患,为小泉可能的参拜做准备。

    近日,日本媒体曝光说靖国神社陷入了财政危机,已经到了裁员缩支的地步。《朝日新闻》报道称,随着经历过战争的一代日本老人逐渐减少,以及靖国神社近年大搞改建“游就馆”的巨大工程,导致神社陷入财政危机。

    报道说,今年度靖国神社的支出预算比去年减少5%,约为18亿日元。最近5、6年间,靖国神社为迎接神社创立130周年纪念(总事业费用约83亿日元),对战争宣传设施“游就馆”进行了改装和扩建,导致预算规模不断膨胀。

    目前靖国神社的主要收入来源一是参拜者的香火钱、企业或个人的捐赠等宗教收入;二是通过出租神社不动产的收益。虽然靖国神社从不公开收支情况,但据相关人士透露,1985年时靖国神社的年收入为32亿日元,现如今由于企业和个人的捐赠减少,每年神社的实际收入减少了一半。

    于是靖国神社开始采取各种措施压缩开支,神社工作人员缺员也不补充。据说,工作人员数量已由20年前的130人减少到目前的100人之内。此外,神社还将一些花费高的业务委托给外部办理,内部的装修工程采取多家竞标的方式。据靖国神社“崇敬者总代会”的成员称,由于“战争世代”的老人不断减少,大额的捐赠也越来越少。

    虽然这几年国内外关于靖国神社问题的争论使其名声大振,也因此增加了参拜者的香火钱,但这在靖国神社每年的总收入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神社院内小卖店、停车场的收入,建筑物出租费以及“游就馆”的门票费都算作靖国神社的收益事业费。但其总体所得已从1996年的4亿日元减少到2005年的2亿3500万日元。

    作为支持靖国神社主要力量存在的“崇敬奉赞会”的会员目前也在持续减少。会员每年会费3000日元,会费的剩余金缴纳给神社(2005年度约为1亿3600万日元)。“崇敬奉赞会”的会员数从2002年时最多的9万3千人减少到2005年的8万人。而且7成会员都在70岁以上,由于死亡等原因现在平均每月约有1000人退会。

    本报东京8月1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