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东风小康升级,微面市场鏖战更急
2006-08-17
刘世瑜
    8月1日,东风小康微车升级版3U金钻款正式上市,预计售价3.58万~4.65万元。据重庆东风渝安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庞海介绍,与老款的最大不同在于升级版小康采用EQ4651-21 和EQ474i两款全新降噪发动机,动力性提高20%,省油5%~10%,减少污染10%~20%。

    7月底,上汽通用五菱刚刚推出五菱之光、五菱扬光年度车型。五菱之光和五菱扬光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主销车型,其年度车型也就是老款的升级版。微面市场的另一巨头长安汽车也正在加紧进行微面产品的更新换代。东风渝安此时推出的升级版,意图不言自明。

    经过这次升级,新款小康价格比旧款上涨500元,但有经销商反映价格还是偏贵。对此庞海表示,东风小康去年5月22日上市,至今已经销售3.5万台,市场表现是值得肯定的。东风渝安不会放弃2.5万~3万元这一价位的产品,但不会通过简单的降低配置来实现,而是开发全新的产品,今年东风渝安的销售目标是确保5万辆,力争6万辆。

    与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等微面老大几十万的销量相比,东风渝安还不具备竞争能力。即便如此,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也不会坐视东风小康的发展不管。

    目前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东风渝安汽车仍面临着市场占有率低、车型单一,价格较高等难题。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现在有一种趋势,各个微车品牌都在将产品的尺寸扩大,增加车的内容量,新款小康的大空间优势已经不明显。再有,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都有3万元以下的产品,且在产品系列中占有很大的比重,靠价格优势和品牌知名度,保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虽然东风渝安表示,除了开发2.5万~3万元的产品外,还在开发3万~3.5万元和3.5万~4.5万元的产品。除K07系列微型面包车外,重庆东风渝安汽车还将开发K01单排货车、K05厢式运输车和K06厢式货车等一系列产品。但是,东风渝安要想开辟出自己的一块发展空间难度很大。

    业内人士分析人为,在4万元以下的汽车产品当中,消费者首先关注的是价格,其次是质量,再次是服务。国内销量较大的微车品牌,其3万元以下产品占总销量的60%,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此外,在4万元以下汽车产品购买者中,从众心里非常普遍,缺乏个性消费,往往是即将购车者周围人购买什么产品,他也购买同样的产品,最后往往导致在一个地区,一款产品占据着市场绝对主导地位。

    产品升级是汽车行业进行产品竞争的主要方式,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渝安汽车的产品升级,预示着微面市场新一轮激烈竞争的到来,强手有强手的优势,新手有新手的手段,谁能胜出还要由综合能力决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