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丁磊:多品牌战略最适合目前中国市场
2006-08-17
本报记者 程远
    □豪华车并不是一般人理解的就是奢华,它更多体现的是高科技,大排量也不一定就是高油耗。

    □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极度多元化和极度细分化的市场,多品牌、全系列的战略是目前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战略。

    □跨国公司迟早要依靠像中国这样的研发基地支持它们的全球战略,中国汽车大量出口的时间不会太久的,中国的汽车研发会很快发展起来的。□凯迪拉克要停止国产的传言不准确。

    豪华车更多体现的是高科技含量

    对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的采访,是从凯迪拉克凯雷德上市谈起的。目前国内油价涨声一片,国内豪华车品牌多得数不过来,国家又在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上海通用推出如此高档的凯迪拉克凯雷德,是不是有点不合时宜?

    丁磊认为,豪华车并不是一般人理解的就是奢华,它更多体现的是高科技。SUV是发展汽车科技一个很好的领域,很多高新科技都能在SUV上得到体现,如很大排量的发动机、四轮驱动技术等,这些技术一般不会用于轿车上。世界上大的汽车企业对SUV投入力度都很大,这也是中国汽车提高设计能力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凯迪拉克凯雷德是一款豪华SUV,外形威武雄猛,风格豪迈,个性非常鲜明,定位是尊贵崇高。上海通用引进它的目的,是用于提升凯迪拉克品牌的内涵。凯雷德的高科技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当今前沿的设计理念;二是尖端的科技技术。凯迪拉克凯雷德的装备非常好,6.2升排量发动机,403匹马力,是目前动力最强的SUV,从0到100公里时速只要6.8秒钟,经济性能、安全性也非常好,高速公路上行驶平均油耗12.8升,说明大排量不一定就是高油耗。

    轿车和SUV是两个不同的发展走向,丁磊介绍说,轿车追求的是舒适、全功能、智能化控制;SUV则更注重动力性、驾控性。国外汽车的发展趋势是从轿车向SUV转移,有的人不一定经常到野外跋山涉水,上班也喜欢开SUV,就是想体验SUV的操控性,体现不同的个性风格。从世界汽车市场看,SUV占有一部分市场份额,韩国市场占有率是14%,欧洲是30%至40%,美国则占一半以上,因为美国人喜欢到野外度假。现在中国有这种意识的人也在逐渐增多,很多买第二部车的人,开始关注SUV了。

    此外,中国的汽车市场是非常细分化的市场,丁磊说,在中国有开豪华车的,也有光膀子走道的,这种多元化的生活方式造就了多元化的市场需求。SUV市场在中国慢慢兴起,但市场发展不会如人们预测的那么快,因为中国人的休闲方式和西方国家有些不同。

    凯迪拉克要停止国产的传言不准确

    当记者提出,有传言说凯迪拉克已经停止国产了,丁磊立即予以否认,他说,凯迪拉克要停止国产的传言不准确,其源头是国家放宽进口整车政策后,去年年底上海通用得到了进口凯迪拉克整车的生产许可权,可以不用SKD模式生产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几款凯迪拉克车就是直接进口的,但同时也有一款凯迪拉克国产车的准备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将要在上海通用的金桥南厂批量生产。丁磊说,以前国产的凯迪拉克是以组装形式生产,而即将投入生产的这款车型,完全达到了国产化要求,车身、底盘、变速箱、空调、坐椅和内饰等,都是国内生产的,不构成整车特征。他说:“这是第一款在美国以外以国产化形式生产的凯迪拉克车型”,这款车发布后,凯迪拉克停止国产的传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丁磊介绍说,国产化生产的凯迪拉克是由泛亚和美国方面共同为中国市场改进研发的,与美国生产的车型不完全一样,内饰方面有着很大的提升,增加了许多中国消费者喜欢的配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的工艺质量、配备,远远胜过原型车。美国通用的一些专家过来看后,觉得很了不起。“它将是今后凯迪拉克旗下主力车型”。这款车的国产化技术难度很大,没有零部件的基础,很难达到要求。像凯迪拉克这样高档豪华的车子,第一,能在中国生产了;第二,能够实现国产化生产;第三,能在原车基础上改进设计、提升水平,表明中国汽车产业的制造能力确实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此外,上海通用的金桥南厂不仅要生产凯迪拉克,同时还生产其他车型,说明上海通用的柔性化生产能力也是很强的。

    上海通用到了该上一个台阶的时候了

    上海通用汽车去年销量第一,今年上半年也处于第一的位置,上海通用的发展提升为什么能这么快?

    丁磊认为,首先是上海通用实施了多品牌、全系列的战略。过去人们对这种战略的争议比较多,认为这种做法分散了资源。现在看来,这种战略对中国市场非常适用。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极度多元化和极度细分化的市场,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市场这样,什么品牌、什么产品都有。很多欧洲国家也就一两个主流品牌,日本市场基本都是日本车,韩国是韩国车,但中国市场很不一样,全世界的品牌车型都有。在这个极度多元化市场里,人们的口味、品位不同,车价也从两三万元到上百万元,跨度非常大。特别是中国的汽车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上海通用汽车的多品牌战略正好契合了这个市场的特点,上海通用三大主力品牌,最近又增加了SAAB(萨博),细分市场覆盖率达到58%,多品牌战略是目前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战略。

    丁磊进一步分析说,上海通用初期的规划建设非常有战略眼光,建设起点非常高,当时就是瞄准世界先进水平进行规划,整个系统,从市场营销、产品研发、采购、制造,到物流、售后服务、质量系统,都是按照国际先进标准做的,同时建立了一个强大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在这个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才能做出10个平台,才能生产这么多车型。现在上海、烟台、沈阳3个制造基地的信息系统共享,三地的电话、传真都是内线,是这个强大的信息系统支持了多品牌的发展。

    第三是企业前期基础打得不错,包括产品规划做得非常好,现在效率开始体现出来了。

    还有是团队好,大家志同道合,团结、拼搏精神超过一般企业。通过强大的企业文化,凝聚了这样一个团队,又通过不断地挑战自我,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丁磊说,我们在往前跑,合作伙伴、经销商、供应商也一直跟着我们跑,“天道酬勤,上海通用到了该上一个台阶的时候了”。

    我对中国汽车自主研发的看法比较乐观

    上海通用的自主研发在中国汽车行业里起步比较早,现在泛亚1100多名员工中97%是中国人,已经成为本土化的研发中心。

    丁磊说,现在大家提到合资公司搞自主研发就有些担心,害怕外方不能理解。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如果不培养本地人才,怎么能占领这个市场?现在上海通用的许多产品都是泛亚开发的。

    上海通用的自主研发有两条路线,一是参与通用汽车的全球开发,丁磊说,这样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成本也很低。二是以泛亚为主,开发适合中国的车型,他说这是本土化研发。丁磊说他们还要求通用在全球范围考虑上海通用车型的出口问题,将来泛亚开发出来的产品,也会在通用汽车的全球网络中出口到其他国家。

    丁磊认为,中国的制造成本这么低,完全有可能出口到周边或者更远一点的地区。他们要求通用把上海通用改进性开发纳入到通用汽车全球开发中,实现全球产品互换。

    “中国现在这个制造中心,将来会成为一个研发中心”,丁磊对此十分有信心。他说,现在欧洲和美国的研发成本都很高,跨国公司迟早要依靠像中国这样的研发基地支持它们的全球战略,中国汽车大量出口的时间不会太久的,自主品牌可以做,合资品牌更可以做,渠道是现成的,产品是现成的,品牌的知名度也高。在这种情况下,研发就显现得尤其重要。

    他说,汽车产业的环节很多,分享利润的链条也很长,大家都可以分享国际市场带来的利润,“中国的汽车研发会很快发展起来的,对此,我的看法比较乐观”。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