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从客车领域走出来,曙光谋变
2006-08-24
    8月18日,辽宁曙光汽车集团沈阳工业园区开业,与此同时该园区建成后下线的首款新车——“大财神”皮卡正式投放市场。

    按曙光集团的“十一五”发展战略,曙光将打造两大板块,一是以黄海品牌为核心的整车板块,另一个是零部件板块。曙光集团董事长李进巅介绍,未来5年,黄海要成为国内商用车市场的一流品牌,市场份额要在保持第三名、争取第二名的位置。在零部件板块,曙光的车桥等项目希望获得更大的国际OEM市场。李进巅说,曙光集团四分之一的产品要销往海外,实现百亿元收入。

    以曙光汽车集团目前的实力,上述目标并非不切实际。经过多年的发展,曙光集团已经不是当初7万元的“弄堂小厂”了,现在的曙光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车桥制造商之一,是辽宁省第二大汽车企业集团,拥有27.5亿元的总资产。去年,曙光集团在国内汽车行业中排名第32位,在汽车零部件企业中排名第13位,在中国机械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06位。

    曙光的整车产品包括SUV、皮卡、客车和特种车四个系列,零部件产品包括驱动车桥、悬架模块、底盘三大系统。经过多年的沉淀,黄海客车在公交领域拥有绝对优势。去年,在北京奥运会招标中,黄海赢得了1161辆整车、100辆底盘的最大订单。今年,黄海客车又获得1000辆北京奥运用车的订单。

    以公交用车为根据地,曙光力图在皮卡、SUV、特种车领域内也有所突破。这个发展思路与长城汽车和江淮汽车的发展模式非常相像。“大财神”皮卡的上市只是曙光汽车的投石问路,借SUV产品“变线”进入轿车领域估计是曙光集团真正的“醉翁之意”。虽然这一想法有些冒险,但要想在乘用车行业进入前6名,这个险必须要冒。借SUV进入轿车生产领域,长城和江淮已经为曙光汽车找到了出路,但曙光能否顺利走下去,还是一个疑问。(刘世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