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齐齐哈尔强令“的哥”统一清洗座套引争议
2006-08-25
本报记者 亓树新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出租车年审前,司机必须向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出示在指定地点清洗座套的凭证,否则便不能上路运营。

    随着油价的连续上涨,这条“行规”越来越遭到当地出租车司机的质疑,清洗座套本应是出租车司机的自觉行为,而强令到指定地点清洗座套的规定,则带有浓厚的霸王条款味道,是行业主管部门在变相增加出租车司机负担。

    高油价下的新负担

    提起统一清洗座套的事,齐齐哈尔众达出租车公司一司机一肚子怨气:“交管部门要求我们必须签订清洗出租车座套合同,除了每月交纳清洗费外,还要交押金,否则便不予办理出租车年审。”

    这名司机说,自从他2003年在齐齐哈尔从事出租车运营开始,当地交管局便强令他必须每月向龙沙区清洗店交纳20元的座套清洗费,同时还要交50元的服务费抵押金。

    “这笔费用名义上是清洗座套的费用,可实际上无论是否接受服务,司机都要交钱。去年,我因到清洗店清洗座套不及时,欠了3个月的清洗费,可到今年年检时,运管处不给检。我只好补交了这笔清洗费。”李月庆说他始终想不明白,选择到哪家清洗座套应该是出租司机的自由,运管处凭什么强迫大家到一家指定的清洗店清洗?

    据记者了解,2003年,齐齐哈尔市交管局规定对全市2000多台出租车统一清洗座套,由此引发了齐齐哈尔市许多出租车司机的不满。几年来,出租司机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问题,但始终未得到解决。

    白云出租车公司一司机一边发着牢骚一边给记者算账:“油价涨了,以前一个班加50元的油足够了,可现在,同样的路程没有90元根本跑不下来。本来就不赚钱,可交管局运管处每个月还逼着我们交20元清洗费,根本不考虑我们的承受能力。”

    市场规则让位行业规定

    齐齐哈尔市交管部门强令出租车到指定地点清洗座套的行为,不仅引发了该市“的哥”的不满,还使该市的同类企业感到不公平。

    2003年以前,齐齐哈尔铁峰区达喜出租车座套换洗行是该市规模较大的座套清洗企业。但自从交管部门指定龙沙区清洗店为定点清洗企业后,达喜出租车座套换洗行的生意变得冷清起来。

    达喜出租车座套换洗行法人代表梅庆芳告诉记者,2003年以前是清洗店生意最好的时候,最多时每月大约有400多台出租车来店内清洗。但自2003年7月之后,仅剩下不到50台车来店清洗。

    “作为汽车座套清洗企业,我们需要公平竞争的环境,可齐齐哈尔市交管部门却以一条垄断性的‘行业规定’剥夺了我们生存的空间!”梅庆芳说。

    交管部门:与行业垄断无关

    面对“的哥”的质疑,齐齐哈尔市交管局运管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统一清洗座套是为了优化乘车环境,便于管理,与行业垄断无关。

    齐齐哈尔市交管局出租车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慧新说,统一清洗座套的起因,是2003年齐齐哈尔市召开“绿博会”期间,交管局针对该市运营的出租车车内环境普遍脏、乱、差的情况,推行的出租车亮化工程之一。之所以指定全市出租车统一到固定地点清洗座套,是考虑到出租车司机整体自律性不高。如果不与出租车年审挂钩,靠自觉很难达到预期管理的目的。

    王慧新承认目前被指定的龙沙区清洗店在服务方面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他否认出现的问题与行业垄断有关。

    黑龙江朗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志伟认为,齐齐哈尔市交管局的做法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该法第七条、第一款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限制其他经营者正当的经营活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