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公助生没招够,自费生超了额;外县学生来上学先交录取押金
河北临城高级中学违规收费调查
2006-08-28
本报记者 许海涛
    一个是公办高中,一个是公办民助高中,两校学生同在一个校园内上课,河北省临城县高级中学在今年招生收费中打起擦边球,还向部分外县考点学生收取录取押金,记者接到举报后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

    实验中学成了临中的赚钱机器

    临城县城有两所高中,河北临城高级中学是1952年创办的省级示范性高中,临城实验中学是2003年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公办民助高中。这两所中学被当地人统称为临城中学。

    由于两所学校性质不同,收费标准也不一样。按照河北省相关政策规定,河北临城高级中学70%的学生为公助生,30%为择校生,每生3年培养费最高不得超过1.2万元;而实验中学全部为自费生,每生3年培养费共计7800元。

    根据临城县2006年普通高中、职高、职专招生录取方案,临城高中2006年计划招生550人,其中公助生385名,自费生165名,临城实验中学招生660名。临城县教育文化体育局负责人称,这个招生计划是临城中学上报后定下来的。

    记者注意到,两所原本应该独立的学校并不独立。临城实验中学占用的是原临城高中的旧址。据校园内小卖部老板称,这里的学生都是临城高中办的高考复读生班,没有高一高二的学生。

    记者在临城县实验中学和临城高中看到了同样的高考金榜,内容是2006年临中高考上榜的学生分数。据临城县当地人称,实验中学跟临城高中就是一家,学生都在一起上学,都是一样的老师教课。

    记者在临城县政府网站看到对临城中学的介绍,学校占地213亩,总投资7400万元,总建筑面积65964平方米。现有70个教学班、5300多名在校生,教职工380人。这个简介中提供的临中在校生人数正好是两所学校之和。可以看出,当地政府也认为临城高级中学和实验中学是一家。

    今年临城中学招生20个班,共计1479人,这些学生全部在临城高中上课,很难区分哪个班属于高级中学,哪个属于实验中学。记者在临城中学校长办公室看到了该校一份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其中公助生367人,自费生1112人。根据这个分数线,临中没有完成385人的公助生录取计划,反而超额完成自费生录取计划。

    据临城高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称,其实实验中学就是临中的赚钱机器,每生三年培养费要一次交清。

    临城高级中学常务副校长王文基称自己还兼任实验中学校长。在记者追问下,王校长承认,实验中学的学生目前没有校舍,两所学校的学生都在临城高中里上课。他说,两个学校的教职员工和财务虽然在一起办公,但仍分开管理。记者要求看看今年两校收费情况,王校长称,会计出纳均不在单位。

    此前,河北省教育厅负责人曾在不同场合强调,严禁公办中学搞“一校两制”和“校中校”,公办中学举办的按民办机制运行的改制学校或分校必须符合“四独立”的要求,即独立校园校舍、独立法人、独立财务管理、独立教育教学管理。对已批准依托名校举办的按民办机制运行的分校,在新校区尚未建成、不具备招生条件的情况下,一律不得招生。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韩清林说,全省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如有违反“三限”(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编者注)政策的,除处理学校有关责任人外,还要严肃追究主管部门领导的责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凡经查实有违反“三限”政策行为的,要一律取消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称号,两年后方可重新申报。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再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规范中小学校收费问题。

    外县考生交录取押金一年后成绩下降押金就要转为培养费

    只有19万人口的临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临城高中是该县的骄傲。记者在临城高中校园内看到一些条幅,称该校自1995年以来,连续12年高考上线绝对人数、万人均上线人数、重点上线人数、本科二批上线人数等各标志性指标均居邢台市第一。

    临中较高的升学率吸引了高邑、柏乡、隆尧等周边县的生源,今年招收的高一新生中三分之一为外县学生。

    一名外县考生被临城高中录取后,除了交纳正常学杂费后还要交纳3600元押金,这名考生说,押金是不合理的,但是想上学不得不交。

    针对这一政策,临城高中常务副校长王文基解释说,该县中考时,临中的老师参与监考,考风很严格。但是对于其他考点的考生很难把握,为了体现公平原则,学校根据中考成绩对外地考点考生收取押金,等高一学年结束后,这些学生的成绩与入学成绩位次一致或上升,学校退还押金,否则,押金转为培养费。

    这项土政策引起一些学生家长不满,他们说,临中对外县考点考生收取押金是歧视,学校不能因为高一成绩的变化把押金变成培养费。

    据邢台市一位教育工作者称,大批外地学生涌入临中造成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对附近县教育资源造成一定冲击,其他一些县中吃不饱,有的县中在校生不足千人;另一方面,临城的高中教育资源被挤占,影响了当地高中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从临城县教育文化体育局获悉,临城县纠风办将在近期会同教育局、物价局、财政局、审计局,对中小学教育乱收费问题进行专项检查。临城县教育文化体育局负责人称,未经物价部门批准的任何收费项目都属于乱收费,临城高级中学向非本县考点学生收取押金是不合理的。

    本报石家庄8月2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