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3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长安汽车的自主发展借来东风
2006-08-31
刘世瑜
    8月17日,商务部为8个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和160家基地企业授牌,长安汽车作为基地企业都榜上有名。之前的7月12日,长安汽车发布了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宣布到2010年其自主品牌轿车年产销量将达25万辆以上,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成为国家汽车出口基地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为长安的自主战略推了一把力。

    多年来,在微型车和轻型卡车的出口上,长安业绩出众。去年,长安集团出口汽车突破1.5万辆,实现海外销售15164辆,出口交货值7.32亿元,销量居国内汽车行业出口汽车第一位。今年长安集团汽车出口目标是:海外销售汽车1.8万辆,出口交货值8.7亿元,实现微车出口超万辆的历史性突破。这些成绩足以让长安入选国家汽车出口基地企业,但长安的胃口决不只是这些。

    2004年9月16日,长安汽车自主开发的第一款MPW多功能车——CM8上市。至此,长安汽车开始进军乘用车市场。据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安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将于今年9月正式下线,随后还将推出三厢经济型轿车、三厢中级轿车等。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表示:“长安将秉承强化自主创新,深化战略合作,实现到2010年轿车产销量占公司汽车产销量比重达到50%以上,轿车销售收入占整车销售收入达到70%以上的发展目标,其中小排量、低能耗的微型和经济型轿车将是近几年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发展的重点。”

    长安的轿车战略如何实现,除了与上百家汽车厂家分食国内市场之外,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是长安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成为国家出口基地企业,这为长安的海外拓展借来了东风。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授牌大会上表示,商务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尽快出台制定促进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政策,为广大汽车出口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加速我国对外汽车贸易。

    作为国内重要的自主汽车企业,长安的做大做强与国家对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划是一致的。据悉,此次商务部在筛选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和基地企业时,最重要的考核指标就是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从这一点看,长安无疑在自主之路上又抢占了一个桥头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