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从车展到车市 俄罗斯汽车工业的确落后了
2006-09-07
本报记者 程远
    

    从一定意义上讲,前苏联曾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祥地,假如当年没有苏联“老大哥”的援助,照猫画虎地移植建造了第一汽车制造厂,新中国就不可能那么快的拥有自己的汽车工业。到上世纪80年代初,也没有能力“高起点”引进西方发达国家的汽车技术。如果一切从头开始,也许今天我们的汽车工业还不如印度。因此,在很长时间里,记者对苏联的汽车工业一直怀有很大的敬意。但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苏联的汽车工业确实落后了。最近借参观2006年莫斯科国际车展之机,记者从车展到车市,粗略地感知了俄罗斯的汽车工业。

    在俄罗斯拥有汽车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有钱就行。俄罗斯的车价平均比中国大约高出20%左右,但是购买汽车除了交付车款外,只需交纳大约100美元的牌照费,购买大约最低100美元的第三者责任险,就可以上路行驶了,再没有其他苛捐杂税,因此总体上讲俄罗斯买车要比中国便宜。据称在莫斯科大约平均两三个人就拥有1辆汽车。

    俄罗斯的国土面积很大,据称人口大体与北京相当,莫斯科城市面积则是北京的4倍,街道非常宽阔。无论在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大街上都没有自行车道,也很少见到摩托车,到处都塞满了汽车。路旁随意停车而不用担心收到罚单,因此大街上不仅车子多,而且到处乱停车,所以堵车状况比北京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俄罗斯没有养路费之说,全部道路收费都包含在油价里,油价随时浮动,不同的加油站,不同的石油公司,油价不同,最高级的98号汽油,一般每公升19.8卢布到21卢布,折合人民币5.9元左右;96号汽油一公升售价17.8卢布到18.8卢布,折合人民币5.5元左右。俄罗斯没有汽车淘汰制度,不管多老多破的汽车都能上路行驶,俄罗斯也没有洗车的硬性规定,这里的机器洗车常常会划伤车漆,而人工洗车费用很贵,所以大街上行驶的车辆大多脏兮兮的。

    俄罗斯汽车品牌很多,从最高档的到最低档的都有,最多的是进口车,比重大约占到80%以上。俄罗斯对汽车进口一般不设障碍,关税根据排量而定,排量大则关税高。国产车主要是拉达,从上世纪70年代的老车型到最近的新款都有,可以说是“四世同堂”。

    俄罗斯汽车工业的落后,在莫斯科车展上体现的也特别突出。号称“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国际车展”的2006年莫斯科车展,面积仅4万平方米,和北京、上海、广州、长春、成都车展不可同日而语。北京车展总是为展馆面积不够分配而苦恼,莫斯科车展却只占据了克鲁克斯展览馆4个展厅中的一个。虽然“吸引了世界几乎所有大的汽车厂商参展”,但是,参展商展台面积都比较小,奔驰品牌的展台仅摆了两辆车,通用和大众只是靠欧宝和斯柯达撑门面,所有跨国公司无一CEO出席。俄罗斯本土的汽车企业不仅展台面积小,而且没有新车型,根本吸引不了观众。中国的奇瑞、长城也设有展台,但位置偏僻,面积不大,观众不多。据说江铃的展车摆在展馆外面,记者没有找到。

    8月30日是车展的媒体日,完全没有世界各大车展通常熙熙攘攘的情景,比北京、上海车展的场面也相去甚远。参加报道的记者不仅数量很少,主要是莫斯科本地媒体,但是据说观众十分踊跃,主办方预计,为期12天的展览将接待观众50万人次。9月2日与3日,恰逢周六和周日,由莫斯科市区通往展馆的三环路上,汽车堵的水泄不通。

    日产豪华品牌Infiniti(英菲尼迪),就是借此次车展在俄罗斯正式上市的。首批在俄罗斯上市的是运动型SUV Infiniti FX系列、四门豪华轿车InfinitiM系列,两车均配备3.5升V6发动机或4.5升V8发动机。日产同时还公布了将在俄罗斯上市的另外两款车型:运动轿车InfinitiG35和全尺寸 SUV Infiniti QX 56,此外还展示了一款代表未来设计趋势的概念跑车。英菲尼迪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把新的欧洲总部设在瑞士洛里市,这是欧洲一个豪华品牌的聚居地。

    1989年11月8日,英菲尼迪在北美51家经销商店开始销售,首次上市的是Q45豪华轿车和M30豪华双门跑车。今天,英菲尼迪已拥有双门跑车、轿车、越野车和SUV等全系列车型,最近又有新款M系列高性能运动轿车加入,英菲尼迪产品家族的产品线越来越丰富。

    日产汽车公司负责产品策划和公司战略的执行副总裁卡洛斯·塔瓦瑞说,到2005年英菲尼迪累计销量已超过100万辆,特别是在最近5年间,北美市场的销售量以及整体效益都呈两位数增长,成为北美豪华车市场的重要一员。正是基于在北美市场的成功,使英菲尼迪能够有实力开拓全球市场。

    据了解,在2005年出台的为期3年的“日产增值计划”中,日产把英菲尼迪在全球的推广作为重要战略举措,并将中东、韩国、俄罗斯、中国及乌克兰定为全球扩张的重点目标市场。2005年7月,韩国第一家英菲尼迪经销店开业,2006年4月,宣布了进军欧洲的时间表,此次在莫斯科车展亮相,成为进军俄罗斯市场的开端。按照计划,英菲尼迪将于明年夏天在中国市场上市,不久前在北京举行了经销商意向书的签字仪式,为建立销售网络打下了基础。塔瓦瑞表示,今年下半年,英菲尼迪将在中国进行一系列活动,向中国消费者阐释“Vibrant Experience”的理念。如同丰田的雷克萨斯,日产将英菲尼迪也与传统产品分开,采取完全不同的标识,据介绍,其椭圆形曲线标志一条无限延伸的道路,象征向“全世界”扩张之意,两条直线则代表通往巅峰的道路,象征英菲尼迪永无止境的追求。

    去年英菲尼迪在美国的销量是13.3万辆,加拿大是7000多辆,中东4000多辆,全球总销量是14万多辆,美国占90%以上。他们期望在2007年财政年度能够销售20万辆。目前,英菲尼迪品牌的所有车型都在日本枥木工厂生产,塔瓦瑞说,现在的生产能力完全能满足全球客户的需求,近期没有在其他地方设厂生产的计划,但是以后销量大了,其它市场生产水平能达到英菲尼迪要求,也会考虑在其它市场进行本地化生产。

    塔瓦瑞表示,英菲尼迪在中国、俄罗斯市场将更注重长远,不冒进,慢慢打造英菲尼迪品牌。他认为,英菲尼迪在新兴市场虽然品牌认知度不高,但是策略的核心内容不会因其他品牌的市场策略所动摇和改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