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自体细胞治疗解决排异难题
修复皮肤缺陷有新法
2006-09-12
徐咏
    自体细胞治疗是组织工程学的具体应用之一。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组织工程学融合了工程学和生命科学的基本原理、技术和方法,目标是在体外构建一个有生物活性的种植体,植入体内修复组织缺损,替代器官功能,达到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命活动的目的。

    20多年来,自体细胞治疗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科学家利用自体细胞制成心脏瓣膜治疗心脏疾病,利用自体细胞复制膀胱,利用自体细胞治疗肿瘤、肝炎、脊髓等疾病。

    自体细胞还应用于美容领域。自体细胞美容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在美国出现,随后在英国、澳大利亚、韩国也开始逐渐应用。

    以除皱祛疤为例,医生从美容者的耳后取一块3平方毫米的皮肤,送到专门细胞实验室后,这一小块皮肤里的细胞被扩增到数千万个,然后将这些自体细胞分3次、每次间隔两周注射到美容者体内。自体细胞能够逐渐产生自体胶原蛋白,并能与原有真皮的胶原蛋白相融合,从而修复皱纹和凹陷性疤痕。通常1~3个月开始出现效果,其疗效至少维持5年之久。

    据美国自体细胞治疗的临床研究专家迈克·丹尼尔博士介绍,自体细胞除皱祛疤技术是一个极易被理解的科学技术,它应用先进的技术分离和扩增自体细胞,然后再回植到自体。美容者注射的自体细胞,细胞在母体环境中开始产生反应,美容者不用担心来源于动物或异体材料的其他产品可能引发的过敏反应。此外,将培养的自体成纤维细胞作为注射材料,也为软组织填充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早在100年前,科学家就开始尝试使用材料纠正面部缺陷。19世纪末,欧洲人通过注射石蜡改善面部轮廓。由于并发症的存在以及长期效果不理想,此方法后来被放弃。20世纪60年代,美国开始以注射硅甲烷满足求美者的需求。但由于局部和全身性反应,以及注射迁移和组织断裂,此方法被医生拒绝。注射非生物材料探索的失败,促使科学家尝试利用外源蛋白,尤其是牛胶原的使用。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现有的非生物可注射材料可以完全令人满意地增加真皮和软组织。

    自体细胞技术根据组织工程学原理,完全避免了免疫原性和人体对异体材料的降解。这种技术的优点在于:细胞取自受术者自身,无任何排异反应。细胞输入自体的生长环境,在自体的调控下既不过度生长,又可以长期存活、扩充,源源不断产生胶原蛋白。这种生理性的祛疤除皱的方法形态自然、作用长久。

    1995年,威廉·博斯利博士用组织工程学技术(Autologus,傲洛斯技术)体外培养的自体成纤维细胞用于整形美容的皮肤填充,属于活细胞移植性填充,由此提出了整形材料的全新理念。1998年,德博拉·瓦特森博士称,使用此方法治疗有效。自此,美国首先开始规模化地与医院合作,培养自体成纤维细胞并用于整形美容。1995年至1999年,共有200位医生试用了1000名患者,结论是“有效”。2002年,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开始临床应用。2003年7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委托亨利·门茨医生进行自体成纤维前体细胞治疗面部皱纹和面部凹陷性疤痕的临床三期试验,共治疗了146名皱纹和疤痕患者,得出了“有效”的积极结论。

    2003年11月,受国家卫生部科教司委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国内专家对我国自体细胞创新技术进行了论证。专家的结论是:采用自体细胞进行培养后用于治疗,没有发现免疫排斥、过敏及其他不良事件的报告,安全性良好,对于适应症具有较好的疗效和可重复性,能满足美容医疗机构开展临床应用。3年来,我国近千例的临床统计数据印证了这一结论。

    我国著名整形专家夏兆骥教授说:“人的免疫系统是自然进化来的,对维护正常的生命活动很重要。这个免疫系统对外源性材料很敏感。而自体细胞不存在免疫排斥问题,是微创手术,病人痛苦小。这个方法更科学,是整形美容的方向性材料。”协和医院整形专家马继光主任认为,从科学性、安全性、自然性、持久性等多重角度来看,该技术的应用有巨大的潜力。

    此外,自体细胞也可以被长期冷冻保存起来。这样,美容者年老时仍然可以用到自己年轻时的细胞。

    名词解释

    什么是自体细胞治疗

    自体细胞是体细胞的一类。

    自体细胞治疗,指使用取自病患同种自体、同种异体或异种异体细胞,并经体外培养后所衍生的同类细胞,以达到疾病治疗、诊断或预防目的的医疗技术。

    简单地说,就是将病人自己的机体细胞在体外进行各种处理后,再回输给病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