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干细胞研究期待管理规范
首席科学家提出4点希望
2006-09-12
    

    作为国家“863”计划“干细胞与组织工程”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和首席科学家,裴雪涛教授称,干细胞技术研究过程中出现的争论是由于一些问题的不确定性而引发的,这很正常。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技术的提高,也需要政策的支持,从制度层面改善混乱的现状。然而,在这方面我国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生命伦理学方面的相关制度的制定,现在还跟不上技术的发展,“管理规定并未细化到可操作的层面。”

    目前横在科研人员面前最主要的困难来自科学技术和政策环境两方面,只有两个方面相互促进,才能促使干细胞研究规范发展。

    裴教授代表干细胞研究人员表达了4个希望:

    政府增加投入,制定完善、细化甚至超前的管理明细,在资源调配方面有所作为,避免重复投资等情况的出现;

    科研工作者应务实肯干,注重原创的科技成果;

    普通民众应在准确了解科研现状的基础上对干细胞技术保有信心,理性支持;

    希望具备实力和眼光的企业介入可以推进肝细胞成果应用的进程。

    他坚信干细胞应用大有前途,干细胞产业有可能形成一种全新的产业化模式,其赢利模式可能与现行企业赢利模式不同。“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干细胞产品可以像药品一样出现在医生的处方上,造福于民。”

    (任华南 张欣)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