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我们应该吃什么
院士专家论说食品安全新主张
2006-09-12
实习生 郑娜娜
    老百姓该吃什么?在近日举办的“中国食品安全问题论坛”上,院士、专家对当前人们对于食品的一些不正确认识进行了解答。

    走进超市,我们通常都会被那些包装良好,标有“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字样的蔬菜和水果所吸引,而一些负面信息的披露也使很多消费者固执地认为,我们的很多食品已经受到农药残留物的污染,变得不安全。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何艺兵博士指出,第一,对于农业来说,农药是必需的,它为增加粮食产量做出了巨大贡献,仅在上个世纪90年代,每年的防治面积达到49亿亩,挽回粮食损失6500万吨,能解决3.25亿人口一年的口粮问题。第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来严防农药残留物的超标,制定相对保守农药残留物安全倍数,提高了安全系数。第三,经过来自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专家的研究,大多数专家认为食品中一定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大的伤害。

    加入工业矿物油的“毒大米”,用于食品增色的“苏丹红”等等,引发了一场关于食品添加剂的风暴,使得很多老百姓对食品添加剂心有余悸,甚至认为包括色素、防腐剂等在内的所有食品添加剂都是有害的,是不应该出现在食品添加物中的。而有的企业违反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在食品的包装袋上标注“本品不含任何防腐剂(添加剂)”的字样,更加重了人们对食品添加剂的恶感。

    与会专家说,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增加食品种类的一个有效手段,只要食品中添加剂的使用符合卫生标准或卫生部公告名单规定的品种及其使用范围、使用量,就不会对人的身体造成损害。

    过去,人们几乎是谈“转基因”色变,甚至直到现在仍然有很多人认为,转基因食品是不安全的,食用转基因食品会给人类自身基因带来影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学院罗云波院长指出,截至2005年,全世界有21个国家进行转基因农作物的栽培,经由各国政府批准的转基因农作物和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中国是世界上第四大转基因农作物栽培国家,也是转基因食品原料的进口大国,以进口转基因大豆为例,2002年以后,基本维持在2000万吨左右,占转基因食品原料的90%以上。陈君石院士认为,对待转基因食品要采取科学公平的态度,世界上任何新品种的出现都是以基因发生改变为前提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