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周刊
态度
舍得之间见英雄
2006-09-12
路杰
    沃尔玛刚创业时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超市,它的竞争对手玛格丽超市则是全美最大的超市。沃尔玛原打算在城市中与玛格丽竞争,然而却失败了。于是沃尔玛迅速改变策略,放弃了大城市,而改为从小城镇发展。几年后,沃尔玛不但在小城镇站稳了脚跟,并凭借出色的管理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超过了玛格丽。这时,因为管理失策,玛格丽面临破产,人们主动要求沃尔玛回到城市。

    万科创业的时候,王石代表万科同合肥国土局签订了1000亩土地的购地合约,并约定一个月内支付总价的25%作为首付款。3个星期后,万科的首期款还没来得及支付,合肥就传来消息,另一家企业也看中了万科签下的这1000亩地,合肥国土局有意牵线让万科出让500亩,每亩额外补偿万科3万元。真是天上掉馅儿饼!部下高兴地向王石汇报这件事。但出乎意料,王石指示:退回500亩地,不要补偿。王石向下属解释说,如果收了这个钱,公司就会出现新的神话,瞧,老板多有眼光,没动1分钱就赚了1500万元;这会对公司员工产生误导,员工们就会去钻牛角尖,去想办法倒腾土地赚大钱,谁还有心思去设计房子、建房子、养房子?万科不要这个钱!

    逐利是企业的本质,是商人的本性,但现代企业家要逐的是什么利?不是眼前绿豆大的小恩小惠,而是大的、长远的、全局的利益。其实,这个全局的利益绝大多数人也能看到,关键的问题是,怎么样才能把它逐到手。不在得,而在舍。该舍的东西、小恩小惠等等,要坚决舍掉。

    首先,企业家要能谋到企业大的、长远的、全局的利益,就要能够看到它。但它恰恰是虚无缥缈、“看不见,摸不着”,而眼前的小恩小惠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当事人对它有情感有体验。要抛弃眼前的小恩小惠,才能看到大的、长远的、全局的利益。一个人的眼光能看多远,受当前的小恩小惠的限制,特别是由它产生的情感情绪的限制。

    其次,大的、长远的、全局的东西还没有得到,万一小恩小惠舍掉了,大的利益又没有得到,该如何是好呢?这里就有一个“致命的跳跃”。“舍得”之间是需要一点胆识和气魄的。我们经常说“割舍”。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你叫他把眼前的小恩小惠舍掉,就像割他的肉一样,他当然不情愿。舍得之间方显英雄本色,而绝大多数人,对该舍的东西都舍不下,从而,该得的东西也就得不到。

    舍得的重点难点,不在于得,而在于舍。舍小、舍当前、舍局部到什么程度,得大、得长远、得全局就到什么程度。舍,并不一定就能够得,但做不到舍,肯定就做不到得。利润就是对风险的回报。通常认为,利润来自买卖间的价格差。但是,价格差本身就在那里,为什么绝大多数人看不到它?即使看得到它,为什么也不能把潜在的商机变成利润?利润是对付出劳动的回报,但具体地说,这个劳动需要冒险。

    “舍得之间见英雄”的问题,就在于那个“之间”。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