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考试
全国10所高校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读研怎么才能少花钱
上接9月5日
2006-09-12
本报记者 原春琳 甘丽华 孙海华 通讯员 赵力

    北大:奖学金覆盖面90%以上

    北京大学今年大幅度提高了奖学金额度,除了特别说明外,博士研究生奖学金的覆盖面为招生人数的100%,硕士研究生不低于90%。

    人事档案不转入北大的博士生、已获博士学位的人员、外国留学博士生以及其他经特别说明的博士生教育项目招收的博士生不能获得奖学金,而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软件工程硕士、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试方式为单独考试的研究生、人事档案不转入北大的研究生、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外国留学研究生以及其他经特别说明的研究生教育项目招收的研究生不能获得奖学金。

    据介绍,北大参照国际上比较通行的研究生奖学金设置办法,对培养经费、奖学金和助学金进行改革。具体来说,奖学金包括培养经费和生活费两部分。与以往相比,奖学金的额度提高,可以充抵培养经费和部分生活费。

    以新的培养经费标准为例,博士生为每年1.5万元,两年制的硕士生是每年1.35万元,三年制的硕士生是每年1万元。按照新机制,奖学金的额度有所提高。这3类研究生的奖学金都分为三等。其中,博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金额最高,达到每年2.46万元,奖学金每降一个等级,金额就减少4800元。两年制的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为2.07万元,三年制的一等奖学金则为1.72万元,每降一个等级,则减少3600元。

    至于奖学金的设置和评定办法,则由各学院(系、所、中心)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参考学校基本框架,自行制定,由学生申请,并实行动态评审。

    与以往相比,生活费的补贴大幅增加。博士生以前的生活补贴是每月350元,新的培养机制出台后,获得一等奖学金的博士生活补贴将增加到每月800元。

    北大有关负责人表示,北大对全体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及录取标准是一样的,培养经费来源不同不会影响录取标准。

    西安交大 硕士生奖助金每月最高700元

    作为教育部首批试点的高校之一,今秋开始,西安交通大学将在全国率先推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新入学的2006级研究生中,85%的硕士生可获得“研究生创新基金”的资助,最高可达每月700元。

    “长期以来,研究生混学历的现象为人所诟病,此次改革将改变这一状况。”该校研究生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的机制下,导师可以用协议形式约束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保证他们把主要精力用于学习和科研中。”

    新机制下,每位导师招收的研究生人数将受到控制,以保证培养质量。对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科研基地,或是承担重要课题、有充足科研经费的指导教师,可另外申请创新基金名额外的招生指标,保证其可以招到更好更多的研究生。

    新机制还鼓励导师以团队的方式招收、指导研究生,以便为优秀团队吸引更多好生源。同时,这一办法还能为优秀创新团队或重点科研基地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招收硕士生创造条件,改变过去一些指导教师盲目过多招收研究生,及不论培养资源如何,按副高级职称人数来分配的状况。

    据了解,85%的硕士生和100%的博士生,均可获得创新基金资助,博士生最高可达1200元/月,硕士生最高可达700元/月。资助金额比原来大幅度提高,同时一些研究生还可通过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课题,获得其他的研究工作津贴。与以前微薄的国家补助相比,这笔资助基本可以满足其学习生活所需。

    其余15%的硕士生,可以通过申请承担“三助”工作,获取生活资助,也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以完成学业。

    华中科大 硕士生全额学业奖学金资助面70%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施行方案从2006级研究生开始试行,其中硕士生全额学业奖学金资助面将达到70%,学业助学金资助面达到90%;博士生全额奖学金和学业助学金资助面均大于95%(委培生除外)。

    华中科大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一个基金,两项制度,三个机制”,即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健全研究生资助制度和导师负责制度,建立研究生招生计划合理形成机制,研究生招生激励与扶持机制和研究生培养科技创新机制。

    其中,以科学研究为主导是导师负责制的核心,导师负责制包括导师资助制。导师行使和发挥在研究生招生报考、录取把关、培养指导、资助和推荐就业等方面的权利和作用。招生计划要体现导师可招收和资助的研究生人数;在保证研究生基本生活条件的前提下,由导师按研究生表现确定助研金具体金额。

    研究生招生计划向优势学科、新兴学科和重点科研项目倾斜,分为三类:基础招生计划、倾斜招生计划和超额招生计划。各类招生计划均要求导师支付计划招生费,三类招生计划支付的额度标准不同,不同学科门类支付的额度标准也不同。

    研究生奖学金分为学业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用于资助研究生学费,由导师向学校申请,研究生向导师申请。学业奖学金分全额奖学金和半额奖学金两种。全额奖学金资助全额学费,半额奖学金资助学费的一半。

    参评研究生必须是全日制普通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获得学业奖学金资助的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硕士研究生获得学业奖学金资助的学习年限不超过两年,其中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获得学业奖学金资助的学习年限不超过3年。

    

多数研究生将能拿到奖学金(2006-09-05)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