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日本第3颗情报卫星成功发射
2006-09-12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东京时间11日下午1时35分,搭载1颗情报卫星(IGS)的日本大型国产“H2A”火箭10号机在位于鹿儿岛县南种子町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成功。日本主力火箭“H2A”至此已连续4次成功发射,发射成功率达90%。

    本次发射计划在10日进行,但由于恶劣天气影响而推迟一天。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透露,“H2A”火箭全长53米,重量为289吨。发射高度达到400公里至600公里后,卫星从第2段火箭中分离进入南北环绕的轨道。此次发射费用(不包括情报卫星)共约96亿日元。

    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由此拥有了3颗间谍卫星。1998年朝鲜发射“大浦洞”导弹后,日本决定导入情报侦察卫星,并计划通过各发射两颗具备高性能望远镜的光学卫星和利用地波探测地面目标的雷达卫星,每天可对地球上任意一点进行1次监测。2003年3月,日本政府首先利用“H2A”火箭5号机发射了1颗光学和1颗雷达情报卫星。当年11月,“H2A”火箭6号机发射失败,第2组两颗卫星损毁,导致日本情报卫星的侦察功能只能达到当初计划的一半。今年夏天朝鲜发射7颗导弹,日本的情报卫星完全没有发挥作用,情报基本是依靠盟友美国提供。

    据此间媒体报道,11日发射升空的2号光学情报卫星可分辨地面1米左右大小的物体,但在夜间和多云天气状况下无法摄像,仍然需要雷达卫星的辅助才能更好发挥监测作用。日本政府计划在明年1月到2月间发射第4颗雷达情报卫星升空,以最终完成构建四机体系的太空卫星情报网。

    本报东京9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