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由“浅绿”向“深绿”的革命
——解放军营区向生态军营跨越
2006-09-12
丁继东 刘萍 本报记者 赵飞鹏
    北京军区联勤部机关营院位于北京西山南麓,地处城乡接合部,没有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能力,长期是雨水污水合流,垃圾院内掩埋。该部多次因周边环境污染,引发附近居民投诉。

    2005年,联勤部实施了生态营区建设一期工程,2006年实施了二期工程建设,多方投资对2000多亩的营区进行了生态化改造。如今的营区内溪流潺潺,鸟语花香,曾经远远路过就要掩鼻的垃圾场变成了官兵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环保绿化科训局局长张忍奎大校说,像北京军区联勤部这样的生态军营全军已建成近50个。

    解放军军营以绿化好而著称,这被环保专家们称为“浅绿”,而以资源节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军事、居住、文化功能协调为标志的生态营区,则被誉为“深绿”。解放军营区由“浅绿”向“深绿”的革命发端于几年前。

     2004年8月31日、2005年7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环境保护条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绿化条例》修订颁布。2006年3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环境影响评价条例》正式实施。解放军生态营区建设有法可依了。

    位于黄浦江畔的海军淞沪军港,过去军舰向军港内排污和倾倒废物情况严重。海军军港环境保护工作启动后,淞沪军港潜心研究舰艇流动污染源的特点,建成了军港防污治理体系,基本解决了舰艇在没有国际标准污水排放系统、不同驻泊状态下的油污水回收处理问题。同时,他们还建成两座日处理能力500公斤的舰艇生活垃圾生化处理站,垃圾消减量达95%,剩余5%的残渣作为绿化肥料,从而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的发生。

    位于北京郊区的装甲兵工程学院拥有上千亩的坦克驾驶训练场。以往每年训练,坦克一开动,坦克开过腾起的扬尘高达30~40米。训练场周围的居民饱受扬尘之苦。2004年,国家、总部和装甲兵工程学院共同投资上千万元,历时11个月,完成了坦克训练场的生态化改造。如今的训练场,硬化过的坦克跑道掩映在绿化带之间,坦克在训练场训练,不但没有扬尘,连坦克行驶时发出的噪音也被科学设计的梯次绿化带吸收了。

    空军某装备研究所的噪声污染问题,多次被军队人大代表作为提案带到“两会”上。该部对噪声进行大幅度的综合整治,超标噪声影响的范围由过去的12.5平方公里减少到0.03平方公里,加上营区内种植了6000多棵乔木、3万多株灌木,建起了7000多平方米的湖泊水域,不仅大大降低了噪声强度,同时也使研究所内环境充满生机。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