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汽车不该是富兰克林的“哨子”
2006-09-14
本报记者 武卫强
    “有房有车”大概就是现代生活的门槛吧。房是不得不买的,何况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没有房子连小孩的户口都上不了,车买不买倒不单单是生活需要,更有生活品质等一系列附加因素。记者身边的不少朋友,“房奴”的身份尚未解除,又急不可待地成了“车奴”,真是佩服他们的勇气。

    在北京某网站工作的刘昱辰今年29岁,月薪5000多元,他爱人在一家杂志社工作,月薪4000多元。前年,他们在西四环分期付款买了套房,月供3000多元,今年又分期付款买了辆宝来,月供2000多元,每个月平均花在“爱车”上的费用是1500元,这还不算额外的罚单和出游的过桥、过路费。“买车了,周末总想出去转转,开销飞涨,养车真是不易。”刘昱辰向记者抱怨说,买了车才知道消费刚刚开始,“我们成了‘无限垫一族’了”。

    能加入“无限垫一族”也是需要实力的,但月收入近万元的白领生活,日子却过得紧巴巴。这是不是已经偏离了买车的初衷?美国著名科学家、作家富兰克林的《哨子》描写了一个小男孩,为了买一个能吹着满屋子响的哨子,他花费了所有的铜币。文章提到:“我长大了走进社会,观察人们的作为,感到我遇到的很多很多的人,他们都为了一个哨子付出了过高的代价。”

    对于中国的普通消费者来说,汽车正改变着他们的生活,但远远高于国际水平的养车费用,让这种改变多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也许,有人会说,有钱人买车多花费一些是应该的,没钱人买什么车,活该受罪。那么,月收入近万元的家庭算有钱还是没钱?如果连这样收入的家庭都难以承受“养车”之重,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便是一句骗人的鬼话,中国迈向汽车社会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汽车不该是富兰克林的“哨子”,车主不该是谁都想宰割的“唐僧肉”,改善汽车的消费环境早应该提上日程。

    一般来说,养车费用分固定和消耗性开支两部分。固定开支包括车船使用费、养路费、保险费、固定停车费、年检费,其他费用如广州市规定跨珠江的几条桥实行一次性收费,轿车1年交1000元,不管你过不过桥,都得交费。这几项费用加起来,一年少则1.5万元,多则两万元。再看消耗性开支,包括燃油费、维修费、过桥费、高速公路使用费、临时停车费等,加在一起也是一笔可观的费用。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杨永华说,为了让轿车进入千家万户,为了让老百姓养得起车,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转变一个观念,私家车不是唐僧肉,要把私家车看作是一个平常的商品,像萝卜白菜一样,不要反复交几次税。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也曾指出,目前一些地方针对汽车的收费名目繁多,有的地方到处设置收费站。如果按现在的费用算,消费者哪能承受得起?他说:“消费者买的是车,不是交款机。”

    看得清楚、数得明白的费用交了也就罢了,但看不明白、搞不清楚的费用交的就冤枉了。记者的一个朋友,“爱车”半路熄火,拉到维修站,大卸八块,反复几次,花了好几千元,问题也没解决,厂家、经销商、维修站互相扯皮,最终自己花钱换了变速箱。这样的费用花的真是窝囊,但到哪儿去说理呢?

    9月4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投诉热点分析显示,北京汽车消费纠纷继续上升,其中售后服务投诉占50%。此外,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质量问题和维修服务的投诉增加明显,并有个别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出现,导致消费者集体投诉比例增加。汽车是消耗品,用的时间长了免不了要“打针吃药”,但谁来监督“医院”,给消费者一个明明白白的“账单”呢?

    最近,去俄罗斯采访“莫斯科车展”的记者回来讲,俄罗斯的车价虽然比中国高,但买车除了交车款外,只需缴纳大约100美元的牌照费,购买大约最低100美元的保险就可以上路行驶了,油价包含了养路费,每升人民币5元左右。俄罗斯“幸福”的汽车消费让中国记者很是羡慕。事实上,据不完全考证,就汽车消费而言,世界上几乎找不到比中国更高的国家了。

    汽车进入家庭,是一种社会进步,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必然出现的阶段。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福格尔曾预测,以中国的人均收入每年增长6%,汽车需求弹性系数2.6计算,到2015年,中国每年的汽车需求量是1000万辆。这将是一个可以与美国相匹敌的大市场。

    这样一个大市场是需要多方力量来维护的。如果在中国的多数消费者眼里,汽车只不过是富兰克林的“哨子”,这个大市场终将离我们远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