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技术新潮
2006-09-19

    日本:100%生物乙醇燃料汽车

    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将开始大批量生产100%以生物乙醇为燃料的小型汽车。

    作为首家批量生产这类汽车的日本厂商,本田准备首先在巴西生产和销售生物乙醇燃料汽车,因为巴西目前是全世界使用这类汽车最多的国家。本田的巴西工厂预计今后将年产3万辆此类汽车,目前该工厂年产6.5万辆本田思域和飞度。

    生物乙醇是从甘蔗或玉米等植物原料中榨取的汁液经发酵和蒸馏制成的,其燃烧时放出的二氧化碳被认为是植物在发育过程中吸收的二氧化碳。生物乙醇可与汽油混合或单独作为汽车燃料使用,能极大降低对空气的污染。

    日本几家汽车厂商现都在海外销售含10%~25%生物乙醇的混合燃料汽车。

    芬兰:开发新型生物柴油

    芬兰耐思特石油公司上周宣布,该公司已开发出一种新型生物柴油,比以往的生物柴油更加清洁,可以使用的原料也更广泛。

    生物柴油是利用生物物质制成的液体燃料,具有清洁环保、可再生等优点,通常与传统柴油混合使用,以提高发动机性能、减少废气排放。

    耐思特公司展示了新型生物柴油的样品。第一代生物柴油主要以菜籽油为原料。而这种新型生物柴油还可以使用棕榈油、大豆油、动物脂肪等做原料。

    经测试,新型生物柴油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传统柴油的16%到40%,所产生的尾气微粒排放量也降低30%左右,氧化氮排放量降低10%左右。

    巴西:种下植物 收获石油

    巴西国有的巴西石油公司不久前宣布,该公司已开发出一种混合了植物油的新型柴油,从而可以使巴西大幅度减少柴油进口。

    这种新燃料被命名为“H-BIO”。该公司研究人员在18个月间通过将石油产品与从大豆、葵花子、棉子和蓖麻子中榨取的植物油混合到一起,最终研制出了这种新燃料。

    据报道,H-BIO是炼油厂生产的。这与目前使用的生物柴油不同。后者是燃料销售商用常规柴油和植物油勾兑出来的。

    巴西石油公司预计,到2007年,将有3家炼油厂生产这种新型燃料,2007年将使用2.56亿升植物油来生产H-BIO新燃料。这相当于公司目前年柴油进口量的15%左右。

    巴西总统卢拉认为,这种新型燃料的诞生对于21世纪的能源领域来说是“一场革命”。农民们今后种下的是植物,“收获的是石油”。巴西“将是生产可再生能源的最重要的国家”。

    以色列:用水产生氢驱动汽车

    以色列科学家新发明了一种装置,可以在汽车上用水产生氢并用来驱动汽车,使之成为零排放交通工具。

    这种装置由目前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工作的以色列科学家塔里克·阿布—哈米德与在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工作的同事共同发明。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水和硼发生反应产生氢,氢再进入内燃机燃烧或装入一个燃料电池发电。

    科学家说,为使硼和水发生反应,必须先把水加热到数百摄氏度,使其变为蒸汽。因此,车辆仍然需要某种启动动力,比如说电瓶。当发动机启动后,硼和水经过氧化反应产生的热量能够为进入发动机的水加热,产生的氢则可以从发动机转移并储存起来,用作启动燃料。氢在内燃机中燃烧或在燃料电池中反应时产生的水也可以收集并循环到车辆燃料箱里,使得整个过程在车上完成,真正做到无排放。硼和水产生的唯一副产品氧化硼可以再加工,转变成硼并循环利用。

    据科学家计算,一辆汽车装载18公斤硼和45升水,就可以生产5公斤氢,产生的能量相当于一箱40升传统燃油产生的能量。

    德国:推广“花油”替代汽油

    德国正在大力推广使用一种被称为“花油”的生物油。这种生物油引起的空气污染较少,有望替代传统的汽油。

    生物油,是用植物或者动物的脂肪加工而成的一种新型能源。在德国,生物油主要是用油菜籽加工而成,也被称为“花油”。相对于使用普通汽油而言,使用“花油”的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低得多。

    德国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发展“花油”市场,其中包括增加投资和减免税收等。在德国,购买“花油”免收能源税。与普通汽油相比,每升“花油”能节省15欧分。在德国的加油站中,目前有12%出售“花油”,其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4%。去年,德国共生产了30亿公升“花油”。(撰文均为马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