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师徒教学相长 技艺薪火相传
西山煤电青工:全国五冠军他们夺三
2006-09-19
本报记者 高山
    

    在全国煤炭行业5个工种的技术比武中,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一家就拿了3项冠军,全行业为之一震。今年6月20日,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喜获由团中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协等单位联合颁发的首批“全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2004年以来,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团委从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能鉴定、技能表彰等环节全面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目前,此项活动的青工参与率达到100%,65%的青工晋升了技术等级,1187名青工在公司各级技能竞赛中获奖。在2005年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5个工种的角逐中,3名青工获状元、11名青工进前三名的优异成绩。这3名夺得状元的青工被团山西省委特批为山西省青年岗位能手,并被推报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导师带徒是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团委开展“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的主要方式。导师带徒活动开展以来,签订师徒合同3065份,师徒教学相长,技艺薪火相传,导师带徒活动覆盖率达到青年技术工人的51%,有521名徒弟在各级技术竞赛中获奖。

    西山煤电集团公司马兰矿涌现出像鲁振军和冀彩霞这样的“夫妻状元”、像杨荣和万孝利这样的“师徒标兵”、像刘彦生和宋晓荣这样的“技术能手”。

    33岁的鲁振军是马兰矿洗煤厂主洗车间副主任,参与“导师带徒”活动多年,在西山煤电集团公司首届职工技能大赛中,他和妻子冀彩霞双双折桂,成为公司人人皆知的“夫妻状元”。在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鲁振军夺得浮洗工种冠军,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全国优秀技术能手”。

    33岁的马兰矿通风一队队长杨荣带的徒弟是32岁的班长万孝利。两人既是师徒,又是工友,工间业余都留下他们切磋技艺的身影。在2005年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师傅杨荣获得瓦斯检查工种第三名,徒弟万孝利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勇夺同工种第二名,成为导师带徒活动中的又一段佳话。

    22岁的毛头小伙子刘彦生是马兰矿开拓一队锚喷班班长,他带的徒弟30多岁,在2005年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他将“锚喷工种”第一名收入囊中,被授予“全国优秀技术能手”。

    2005年9月,在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一名年仅23岁的青年脱颖而出,获得大赛综掘司机第一名。

    西铭矿是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师徒合同签订数量最多、导师带徒覆盖面最大的单位。活动开展以来,共产生523对师徒,兑现津贴25万元。

    为了鼓励青年工人钻研技术,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对技术状元予以万元重奖,集团公司近年来在导师带徒方面的奖励超过200万元。西山煤电集团公司还创造性地提出了首席岗位工、星级员工、内部工人技师评聘、学习型员工评选等具有特色的青工技能提升机制,调动了广大青工的参与热情。

    本报太原9月1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