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探索
科学现场
病案里的医道仁心
2006-09-20
本报记者 林天宏
    

    9月15日下午3点,北京协和医院北配楼三楼报告厅里,一群来自北京朝阳区某医院的“白大褂”,在数十块一人多高的浅绿色展板前交头接耳。这是两家医院之间的一次业务交流——参观协和医院的病案展览。

    看得出来,一块印有一张连体人照片的展板,吸引了这群医生的眼球,大多数人都在这块展板前驻足许久。这块展板上详细记载了中国第一例连体人分离手术的病案:江西刘氏兄弟,由胸前一个拳头大的肉桥相连,18岁时各娶一妻,各生一子。1957年,这对在一起生活了68年的连体兄弟,在协和医院被手术分离,一位在术后4小时死亡,另一位活到了77岁。

    在连体人病案的展板边上,是一份梁启超的病案。

    1926年3月8日,因患尿血症,梁启超住进北京协和医院。经检查,医生发现其右肾有一黑点,诊断为瘤,遂予以手术割除。术后解剖此肾,确实有一个大如樱桃的黑点,但并不是癌症。随后,社会上传言不胫而走:因医生判断失误,竟将梁启超健康的右肾切去。一时间,舆论哗然。

    就在反对西医的声音越来越强时,梁启超写了一份英文声明,题目是《我的病与协和医院》,翻译后发表在《晨报》副刊上,至今仍然保存在病案中,此次展览中也一并展出。

    梁启超在声明中写道:“右肾是否一定要割,这是医学上的问题,我们门外汉无从判断。据当时的诊查结果,罪在右肾,断无可疑。”

    孙中山、蒋介石、张学良、宋氏三姐妹……一大批近现代名人也都在协和医院留下了自己的病案,在这些病案的记录者中,有包括林巧稚、曾宪九、张晓楼、吴蔚然、张中堂这些医学大家的名字。无论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英文病历,还是后来50年代的中文病历,都工整、详尽,甚至连配图都细致入微。

    “让我们的医生向协和医院学习,如何正确规范地撰写病人的病历。”带队的医生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的话。

    只有协和医院保存有从1921年到1941年在这里出生的婴儿病案

    病历,又称病案,是关于患者疾病发生、发展、诊断、治疗情况的真实记录,是临床医师根据问诊、查体、辅助检查以及对病情的详细观察,经过归纳、分析、整理书写而成的医疗档案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医学价值。

    病案是协和医院的“三宝”——“名教授、图书馆、病案”之一。这片建设于北京豫王府旧地,被绿色琉璃瓦覆盖着的宫殿式建筑,已有85年的悠久历史,保存的病案已达到240余万份。

    这240余万份病案,被完善地保存在协和医院门诊楼四楼的病案室里。数十个刷着白漆的两人高的铁皮柜,里面是无数特大号的铁皮抽屉,“哗啦”一下打开,数百份文件夹大小的病历映入眼帘,暗黄的牛皮纸封面,掩饰不住80多年岁月的褶皱。

    1921年建院初始,国内并无保存管理病案的现成经验,当时的病案室主任王显星为协和医院设计了一套“整体制”的管理方法:一位病人在医院内只建立一份病案,各科通用,不管病人住院、就诊多少次,所有的医疗记录都集中在一份病案内,终身保持一个病案号。

    这一病案管理制度,不仅开中国现代病案管理制度之先河,在当时的世界上也属于领先地位。据协和医院院史载:上世纪30年代,王显星曾向医院领导提出赴美国进修考察的报告,当时的院长,美国医学家胡恒德(S.Houghton)说:“不是你到美国学习,而是美国要到协和学习。”

    这些详尽的病历档案,每一册都记录了医务人员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经过,为医学研究提供了资料和数据,在医生们遇到疑难病例需要帮助时,只要将病例交给病案室,工作人员就会从上百万份病案中提出相关的病例。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先生的夫人患病,很多专家都无法确诊,最后请到了协和医院的著名内科医师张孝骞。张孝骞在没给病人做任何辅助检查的情况下,仅通过详细询问其病史与查阅相关病历,就准确地诊断出马夫人的病症。此事轰动了当时的医学界。

    近年来,国际医学界越来越普遍地认为,人一生的健康状况,与最初在子宫内的发育状况密切相关,它甚至关系到一个人中老年可能会得的各种疾病。

    基于这种认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发起一项名为“宫内发育与老年病关系”的计划——在全世界范围内,对1921年至1941年出生的人,进行出生期和老年期身体状况的对比统计研究。

    有关专家到中国考察后发现,只有协和医院保存有从1921年到1941年在这里出生的婴儿病案。从2003年起,这项研究的中国部分,便开始在协和医院进行。

    协和医院病案室主任刘爱民说,在协和保存完好的240多万份病案中,已经找到了符合条件的2000多位老人。他们中,有梁思成和林徽因的儿子梁从诫,还有吴文藻和谢冰心的女儿吴青。

    翻开发黄的案卷,那上面有婴儿出生时留下的花瓣似的小脚印,还有他们的接生医师林巧稚,用娟秀的英文书写的出生证明和签名。

    病历写得不好的,很少能成为出色的医师

    医学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让医学生们尽早与疾病短兵相接,把书本还原为应用,使理论转化为认识和经验,这是医学生们登堂入室,进入医学殿堂的唯一正确路径。

    重视病案是协和医院的传统,它是医学院学生临床入门的基本功,也是医生考评的依据。

    协和医院的病案书写,很大一部分是由刚从协和医科大学毕业的见习医师完成。见习医师刚进病房,要做的是采写病史,自己动手为病人做常规化验检查,在各种检查结果的基础上做出初步的判断,写出完整的“大病案”,然后交给导师。

    “病历写得好,就一定会成为好医师,病历写得不好的,很少能成为出色的医师。”每一个在协和医科大学就读的学生们,都从各自的导师那里听过这句话。

    这些见习医师们,每人都有一位指定的导师。在他们采写完病历之后,导师会和学生一道对病人进行复查,核对化验的结果和各种体征。

    由于缺乏医疗实践经验,临床思维能力也还在逐渐形成过程中,见习医师常常在资料搜集与病情分析方面存在不足,甚至对病案书写的基本要求、格式都有着不理解之处。这就需要导师们对其严格要求。

    现年85岁的中国医疗史研究专家董炳琨,1960年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主管医院的医疗与教学。他说了这么一件事:一批协和医学院的见习医师来妇产科实习,导师林巧稚要求每个人完成10例初产妇分娩全过程的观察,并用英文写出完整的产程病案。学生们仔细观察和记录了分娩的全过程,林巧稚一份份看过后,只在一个学生的作业本上批了“Good(好)”,其余的全部退回重做。

    这些学生更认真地观察与记录,结果,林巧稚依旧不满意。

    于是,这些学生找来“Good”的作业,对照之下发现,那位同学的病案记录上,只比他们多写了一句话:“产妇的额头上冒出了豆粒大的汗珠。”

    这样丝毫不留情面的严格和认真,现北京协和医院血液内科的张安教授也曾经历过。张安是我国著名内科专家钟惠澜的学生。当年,他的第一份病历被钟惠澜用红笔改得面目全非,“只剩下名字的三个字是自己的”。

    导师还会就病人所患疾病可能的种种病因和问题,向学生提问。因此,见习医师们在向导师提交病历之前,都要跑图书馆和病案室,查阅相关病例的资料和各种书籍文献,对自己分管病人的疾病做最充分的了解,避免在导师们严苛的追问下理屈词穷。

    一个协和医大的学生,在她毕业多年以后曾深情地写下这样的文字:“……我依旧记得病案室里的书桌和高背靠椅,协和许多教授(在那)有着自己的固定座位,他们的星期天常常在那儿度过。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房间,那些熟悉的身影一动不动地镶在窗框里,像是一幅幅逆光的剪影……”

    老协和成为两类人最多的医院——达官贵人和走投无路的穷人

    现代西方医学理念认为,疾病大多与患者心理的、情感的和社会的因素有关,任何一家医院,如果不能提供社会服务,只是设备精良、具有一定的医疗水准,还不能被称为第一流的医院。

    在这样一种理念下,协和医院从建院初始,便设立了“社会服务部”。这是一个特殊的医疗机构,它的职责是为确有困难的患者提供经济、心理、愈后的服务、同时也可以为医生提供治疗前的社会调查和治疗后的追踪随访结果。

    老协和的医生们,时常会遇到因生活贫困而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病人,这时,医生就会去找“社会服务部”的工作人员,把病人介绍给他们。

    随后,工作人员对患者进行社会调查与家庭访问,写出对患者生活状况的书面报告。社会服务部再根据报告,商量决定对病人的资助方式:减免或分期偿付医疗费用、或给予衣物、路费与营养资助,甚至还提供殡葬救济。

    这些衣领上绣着“SOS”(“社会服务”的英文缩写)的白大褂,多是刚从全国各大学社会学系毕业的学生。他们所做的调查报告,都附在病人的病历后面,是医生的重要参考材料,而他们对出院病人进行的随访调查,既让病人及时得到指导,防止疾病复发,又为医生的科研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这些调查报告作为病案的一部分,和病案装订在一起。几十年过去,病案室里还依旧完整地保留着这些原始记录。在这些发黄的纸上,依旧可以清晰地辨认出这样的字迹:“……大夫优待,按八五折计算……”“……大夫免收费用……”

    根据董炳琨的研究,上世纪30年代,是协和医院的社会服务部职能最完善的时代。正是由于有了社会服务部,老协和才成为两类人最多的医院——一类是达官贵人,一类是走投无路的穷人,“他们的工作,不仅仅有作为病案保存的价值。对穷苦人的帮助,也体现了医生这个职业的社会关怀和理性。”董炳琨说。

    协和医院的社会服务部撤销于1952年。同年,中国所有的大学,全部取消了社会学系,原因是当时有人认为: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不存在社会问题。

    一位无名医生的铭文: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从1939年起,董炳琨就在八路军120师医疗队工作,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这个行医60多年的老医生,对北京协和医院院史有系统、深入的研究,曾主编、撰写过数部医院管理专著。

    在董炳琨对医患关系的多年研究中,他发现,许多医疗纠纷的发生,不是技术原因,而是源于“医方的服务态度、语言沟通和责任心方面”的问题。

    而医院与医生漠视病案,正是当下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缩影。“别说病案了,现在的年轻医生,连处方上的字都敢写得七扭八歪。”董炳琨不住地摇头。

    多年以前,董炳琨曾在老协和图书馆的一本英文原版书上读到过:英国的撒拉纳克湖畔,镌刻着一位无名医生的铭文:

    有时 去治愈;

    常常 去帮助;

    总是 去安慰。

    在董炳琨看来,这来自遥远地方的湖畔铭文,正如同老协和所保存的那240万份病案一样,深刻地阐释出医生这个职业的人道使命,折射出人性的温暖。

    “希望协和的这次病案展览,能够让年轻医生,和那些即将进入医学这个神圣殿堂的学生们明白,如今的我们,究竟丢失了什么。”董炳琨叹息道。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