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把那些排污者曝光在公众的眼皮底下
环保NGO自制“水污染地图数据库”
2006-09-20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张可佳)现在,许多城市的居民只要上网打开“水污染地图数据库”,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自己居住城市的水状况,甚至可以查到那些又脏又臭的劣五类水的污染源从哪儿排出来的。

    日前,环保NGO组织公众和环境问题研究中心的马军博士向记者展示了他主持建设的“水污染地图数据库”,该数据库所有数据来自各级政府网站和媒体报道。

    打开这个数据库,北京居民会惊讶地发现,密布北京的城市河网基本全是五类和劣五类水质,所幸京城北郊的密云、怀柔等水源地地表水质还保持在二三类水平,而全国90%的城市地下水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数据表明,目前全国城市年人均污水排放量,上海最多,为110.792吨;其次是北京,65.682吨;第三是广东,65.27吨。生活污水大量增加给市民生存环境带来的新挑战,也在考验着每个城市管理者污水治理和水资源管理的水平。

    马军介绍,2005年,28个国控重点湖(库)中,二类水质的湖(库)仅有两个,而五类、劣五类水质湖(库)竟然有17个,占61%。全国70%以上的河流湖泊受到严重污染。在开展了地下水监测的160个城市中,21个城市的地下水质有继续恶化的趋势。广泛的水污染给人民生活和经济生产都带来严重影响,其环境成本为2862.8亿元,占环境退化总成本的55.9%。

    但是,“如果实现环境信息公开,就能有效地防治污染”。马军介绍说,美国也曾遭遇难以治理的环境污染问题,由于媒体和环保组织公布了全美500家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最多的企业名单,他们的产品销售立即遭到重挫,真相的公开迫使这些企业迅速削减污染物排放,有的公司3年就削减了90%。

    马军相信,中国的老百姓如果清楚是哪些企业只顾赚钱而不负社会责任,大肆排污,也会拒绝他们的产品,或者把这些企业送上法庭。在公众的监督下,中国污染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就有希望解决了。

    “水污染地图数据库”显示,目前全国3亿多人饮用水不安全,其中1.9亿人饮用水中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据2004年中国环境统计公报报告,工业废水中有毒有害重金属镉的排放,湖南最多,为18.608吨,甘肃第二,13吨。此外,砷、汞、铅的排放量也是湖南最多,分别为91.651吨、1.6吨和84.293吨,都远远高出其他各省。在这种污染状况下,湖南人的饮用水安全不能不令人担忧。

    问题还在于,这些有毒有害废水源源不断地经入海河流排入大海,“水污染地图数据库”报告说,2004年排入中国沿海的有毒有害重金属两万吨,氰化物800吨,硫化物、氯化物等其他有毒物质7万吨。国家有关部门对沿海200个贝类监测点的监测表明,铅、镉、砷等残留量普遍很高,90%以上超过第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当人或大型鱼类吃了这些有毒的贝类后,会得一些奇怪的病。

    “水污染地图数据库”还披露,2002年以来我国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投诉在以30%的速度增加,2004年已达到60多万件。

    据“水污染地图数据库”披露:在全国300多个地市级以上城市中,有100多个城市政府从未公开过任何环境信息,他们是湖州、衢州、东营、本溪、湛江、海口、包头、延安、吉林等城市。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