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举办
节能环保与出口问题最受关注
2006-09-21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国应该扩展汽车节能环保的技术路线,将发展柴油机技术作为汽车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9月16日,在天津举办的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表示,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柴油车是节能环保最现实的选择,中国应将先进柴油机作为节能环保汽车的现实技术选择。他强调说,先进柴油机技术在国际上已经是成熟的技术,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明显,而且无须对相关技术设施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和改造。

    据悉,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论坛以“产业结构调整及国际化战略”为核心,并就“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调整”、“汽车产能过剩”、“中国汽车产品国际化”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问题进行全面阐述。

    作为我国发展柴油轿车的大力推动者之一,陈清泰在会上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国家“十一五”汽车产业规划中,应将先进柴油机作为节能环保技术的重要选择;二是实行“高效低税、低效高税”的原则,利用燃油价格和税收政策进行调节;三是修订柴油质量的强制性标准,尽快制定欧Ⅲ、欧Ⅳ的时间表。

    巧合的是,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王富昌和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许絫也分别就能源战略与产业调整问题做了主题演讲。他们一致认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节能和环保问题不容忽视。王富昌称,中国汽车的持续快速发展,主要取决于资源要素的支撑能力,包括能源、交通和停车设施,包括环境的承受压力。许絫认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最受关注的地方之一,坚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构建交通能源结构的多元化道路,将是解决我国能源与环境问题,实现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除了节能环保问题外,汽车出口问题也备受关注。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出口正处于关键时期,增长快,但鱼龙混杂。对此,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王琴华表示,在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严峻挑战:一是中国对国际资源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二是出口企业整体竞争力仍然不强,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而外部竞争形势日益严峻;三是国内出口市场秩序亟待规范;四是出口汽车质量有待提高,售后维修服务网络尚不健全。五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增多;六是国外非关税壁垒的挑战增加;七是汽车产品贸易摩擦处于高峰期,并将长期存在。

    王琴华提出,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应对这些挑战,首先要确保产品质量,做好售前售后服务。同时,要细致研究进口国的市场准入条件、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防止盲目进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控制成本,保持合理的赢利水平;另外,还要增加投入,提高研发能力;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行为;要规范出口秩序,抑止恶性竞争。

    另外,针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自主创新,不少专家和企业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中国正在从汽车生产大国迈向产业大国,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570万辆,今年更有望突破700万辆。

    通用、福特、丰田、日产和沃尔沃等企业代表在展望中国汽车工业的同时,也提出了企业下一步发展的规划和战略。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论坛的参会人数超过1000人,包括政府官员、行业专家、企业方代表和媒体等,堪称汽车行业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盛会。另外,天津国际汽车零部件展览会与论坛同步举办。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