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9日
星期
9月17日,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成立的消息吸引了媒体和舆论的广泛关注,本报最新调查显示——

79.7%的人对医改新方案充满期待

58.7%的人认为“政府投入切实用到百姓身上”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能否避免部门利益主导改革,更被视为最大考验
本报记者 董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6-10-09    [打印] [关闭]
  新医改方案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政府投入切实用到老百姓身上 58.7%

  保障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 51.8%

  广大农民的医疗卫生保障问题 45.2%

  完善各项保障、保险制度 43.2%

  增加政府投入 39.2%

  提高社区医疗卫生水平 30.6%

  以药养医 17.2%

  发挥中医药作用 12.8%

    随着由国家11个部委联合组成的协调小组的高调成立,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医疗体制改革,走到了一个新的关口。

    根据媒体报道,新的医改方案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台。9月26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在线调查(3919人参与)显示,79.7%的受访者对即将出台的医改新方案充满期待。他们希望这个方案能够从体制上把当前医疗界的沉疴痼疾一扫而光。

    记者注意到,在9月17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王东生透露了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成立的消息之后,立刻吸引了媒体和舆论的广泛关注。一时间,各种消息接踵而至——有的说,协调小组青睐“大病小病都是免费治疗”的英国模式;有的说,“全民医疗保险制度,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体系分离”的德国模式也在考虑之列;还有的说,新方案将是美国、德国和英国三种模式的混合体。

    其实,普通公众根本搞不清专家们整天挂在嘴边讨论的这些“模式”到底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究竟哪种模式才能最好地解决我国面临的种种问题。不过,在本次调查中,大多数人都明确表示,希望新的医改方案能够真正给普通人带来实惠,让普通人看病便宜一些、容易一些。

    记者发现,每次一谈到医疗体制,几乎每个人的共同心愿就是“快改革吧,改革了就好了”。此外,调查显示,也有一部分人对此态度悲观,19.0%的人表示,“改来改去也没什么作用,受苦的还是老百姓”。

    调查中,56.8%的人把“看病贵”视为目前最让他们头疼的问题。一名前不久刚在医院被“扒了层皮”的受访者留言说,他近来总是流鼻涕,还持续低烧。就是为了看这个病,他在一家大医院花了近4000元,上了各种各样的检查也没有查出什么毛病来。“真够黑的!”他骂道。

    显而易见,这些年来医疗费用超常规的快速增长,是最让公众感到切肤之痛的方面,也是不少人对此前20年改革产生否定评价的最重要依据。

    一名受访者在调查的留言中引用了卫生部的数据,以此来表明他的观点并非人云亦云,也不是发泄情绪:我国城乡居民应就诊而未就诊的比例由1993年的36.4%上升到48.9%;患者应住院而没有住院的比例高达29.6%;在住院患者中,主动提出提前出院的比例为43.3%,这其中六成以上是因为支付不起相关费用。“这还不包括农村的情况。你说,现在的医疗体制不改行吗?”

    医生也在叫屈。“不开大处方,院长、主任挤兑你,嫌你完不成任务;不给病人上检查,万一出了什么问题,患者肯定要把你告上法庭,让你‘吃不了兜着走’。我们当然知道,各种检查、大处方都是要掏钱的,费用高了,病人肯定不乐意,肯定要骂医生。”一名医生向记者诉苦,“可我们也是没办法啊,并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是黑了心的。”

    事实上,作为体制的末端,医患关系很难出现在医改的大方案中,此前关于医疗改革的讨论也很少提及类似的“软”话题。可是,除了看病贵之外,最让公众不满的就有医患关系紧张(12.1%)和药品质量问题(5.3%)。在调查中,不管是医务人员还是普通患者,大家都对当前的就医环境都表示了不满。有医生甚至说:“以目前的医疗制度、医疗环境,恐怕连白求恩都要逃回加拿大去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不少人的期望中,医生和病人应该是“战友关系”,大家需要共同面对的敌人是疾病。“医患关系是紧张还是和谐,不是单纯靠医生,也不是单纯靠患者就能决定的。很多大的政策影响着医患的走向,因此我们才寄希望于新医改。”有人这样分析。

    在谈到“新的医改方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时,58.7%的人认为“如何把政府投入切实用到老百姓身上”才是最关键的。因为就在两周前,卫生部前副部长殷大奎引用中科院一份调查报告的数字称,在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他还透露,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等,一年开支数百亿元。

    事实上,公众对特权的存在早有种种猜想,但这样的数据仍然令人印象深刻。在公平性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主要问题的时候,人们也不能宽容医疗领域的种种“占有”和“掠夺”。

    还有51.8%的人希望公立医疗机构能够“归位”,保持其公益性,从而为缓解看病贵提供通道。有关专家也表示,公立医院的改革确实应该是下一轮改革的重要内容,也直接影响到新医改的效果。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医院仍然是“非营利机构”的公立医院,但是,在政府投入不足和缺乏有力监管的情况下,其营利的冲动并不亚于那些民营医院,实际营利能力更让民营医院望尘莫及。国家发改委官员曾公开表示,药品利润的大头被“非营利”医院拿去了。这也被很多人看作是“看病贵”问题的最直接的原因。

    另外,45.2%的受访者建议,在新医改方案中,也应该充分考虑到农民群体的卫生保障问题,并给于足够的制度安排。国家正在推行新农村合作医疗,而且取得了不少成绩,也受到了农民的欢迎。不过,很多受访者愿意看到政府的更多努力。“缩短城乡差别是一个趋势。既然是新方案,应该有这样的眼光和魄力顺应这个趋势,而不应该继续采取歧视政策。”

    有鉴于此前的教训,在本次调查中,人们对新的医改方案也表示了某些担心。其中,47.7%的人担心“执行不力,再好的制度都走样了”,44.9%的人担心政府部门之间的利益争夺会使新方案成为权衡和妥协的结果,而不是公众利益的最大化满足。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医改涉及政府11个有关部门,各自都有各自的立场、角度,如何平衡和协调实在不是个轻松的事。在一些媒体报道中,甚至已经出现诸如“三部之争”的内容。一位熟谙“官场规则”的人士则表示:“能否避免部门利益主导这场改革,将是我们所要面对的第一个重要考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