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几年备考路,一把辛酸泪
2006-10-16
郁进东
    

    儿子刚跨入小学校门的时候,就听“过来人”说,你们的好日子到头了,今后等候你们的将是沉重的功课,繁琐的作业和考不完的试。我自信党和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所以,对此言不屑一顾。然而,今天,我再回首儿子这6年的学习生活,重新品味那位“过来人”当初的告诫,方知如今,当学生的真苦,作父母的真累,搞素质教育的真难。

    起初的3年,儿子每天的课后作业还算好,晚饭前后大多都能完成。家长也无非是给孩子默写字词,背诵课文,写上“已会背”之类的留言。我们这些父母往往都是不称职的老师。由于我们自身文化低,普通话很不标准,往往报出来的字词,与要默写的风马牛不相及。如将“贤达人士”报成“闲杂人士”。看着儿子因听不懂而着急的神情,我们心中是无限的愧疚。

    但从4年级开始,儿子的作业和考试都明显多了,因为他是小学高年级了,再不能靠考得几颗星,戴几朵小红花这种奖励来学习了,而必须给他们压力。有一天,学校开家长会,校领导对大家说,好初中就那么几所,你们如果想让孩子上好中学,就得给孩子加油。谁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用他说,家长们早就开始给孩子买各种教辅书,做各年级的A、B卷。

    年级越高,作业和考试也就越多,早上到校时间也提早了半个小时。大冬天,儿子天不亮就起床,夜很深还没睡,当父母的看着都心疼。

    然而,学校的功课属“计划内”,再多也还有个约束。而校外的辅导课则属于“计划外”,那简直就是应试学习的无底洞。

    我们所在的城市,最好的中学是一所外国语学校。它的入学考试都是用英语命题。得,赶快恶补外语。于是,我们请来了外语家教,一周上两次课,主要是拉一拉学校的课程。周六到一位英语老师家再连上两小时,从头学习《新概念》。五年级以后,每周日还要到一位经验丰富的外语老师那边,进行外国语学校考试的针对性训练。

    我们听说,有奥数竞赛和计算机竞赛一等奖,可优先被好初中录取。于是,我们又请来大学数学系和计算机系的研究生做家教。买来小学生数学报,奥林匹克竞赛题给儿子加油。到了双休日,又给儿子报名参加奥数和金三角的培训班。一学就是几个学期,风雨无阻。

    我们得知,如果学生有文艺天赋,考试可以加分,录取可能优先。我们立即给孩子报名学拉小提琴。小提琴老师假模假样要看一下孩子,说主要是看看孩子的手指够不够长。我心里嘀咕,看啥呀,肯定收,一节课50元呢。果不其然。于是,儿子每周又多了一小时的小提琴课。

    为了孩子上课方便,我们专门买了辆二手车。每到双休日,我们就在各个学习点奔走,我也成为负责运输的车夫。往往是上午上外语,下午上奥数,晚上拉小提琴。最厉害的一学期,课程排不过来,儿子是中午11点50分上完计算机课,接着12点45分就要上英语课。两个上课点距离又很远,儿子的中饭只能将就着在车上吃了。

    有一次,我出差未回,孩子第二天又急着用一本奥数竞赛辅导资料,爱人晚上冒雨到新华书店寻找。天黑风大雨急,爱人骑车摔了一跤,书没买着,还害了场感冒。此后,儿子每次写《我的××(人)》之类的作文,就是写妈妈,就要把这事翻出来叙述一遍。我们看了,有股说不出的怪滋味。

    一天晚上,儿子在很认真地背诵社会知识问答题。我凑过去一看,是问《水浒传》的两个女英雄是谁。大概平时“大娘水饺”吃多了,儿子答成孙大娘和扈二娘。我哭笑不得,这算什么题啊,有什么考头?

    如今,儿子的抽屉里摆满了各种获奖证书。遗憾的是,苦拼了几年,最高的才是个二等奖。小学毕业前,老师拿来中考(初中升高中)的英语试卷。总分120分的卷子,儿子竟得了107分。而小提琴,他也通过了7级考试。然而,儿子几乎牺牲了童年所有的快乐,我们则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我们多渴望,孩子的努力和付出能让他顺利跨进优质教育的大门!(本文作者是郁育聪的父亲)

    编后

    这个时候关注“小升初”、“择校”似乎有些不合时宜,这个话题,在每年的六七月才是热点。但是,郁育聪的一篇作文和其父的叙述,让我们知道,“小升初”和“择校”给每个小学生和其家庭带来的痛苦和辛酸不仅仅存在于小学的最后一个学期,而是从孩子上三四年级就开始了,甚至贯穿小学6年。哈尔滨家长李霞的故事,则让我们看到了“择校”过程中另样的辛酸。

    “择校”之痛更多的是长痛,是煎熬,然后在“小升初”前再急性发作。教育部门这几年开出了不少药方,也下了猛药,至于疗效,不能说没有,但止得了短痛治不了长痛。如何根治“择校”顽疾,还需要有关部门好好研究,找一些治标又治本的良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