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赖斯访日商讨制裁朝鲜措施
日本国内“核武装论”再次抬头 安倍保证遵守“无核三原则”
2006-10-19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朝鲜核试验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的原因之一是可能刺激日本国内核武装论调的抬头。一旦日本借机实现核武装,就会在本地区掀起一轮危险的核竞争,东亚的安全形势将发生巨大改变。这种前景中国不愿看到,美国也是极力反对。日本新首相安倍日前明确表态,日本政府将坚守“无核三原则”,绝不会发展核武器。但其亲信之一的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还是“不合时宜”地把核武装论抬出水面,他也因此成为日本国内这两天遭受批判的新对象。而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抵达东京,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举行会谈,商讨制裁朝鲜的措施。她在与麻生一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日方保证,在日本驻扎有5万军队的美国将坚守保卫日本的承诺。

    赖斯抵日本商讨制裁朝鲜措施

    赖斯18日抵达东京,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举行会谈,商讨制裁朝鲜的措施。她在与麻生一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日方保证,在日本驻扎有5万军队的美国将坚守保卫日本的承诺。而麻生太郎表示,日本政府绝对没有发展核武器的考虑,在美日同盟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日本没有必要发展核武器。然而,麻生当天在日本国会却表示,日本讨论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不是一个错误,因为当日本的一个邻国发展核武器的时候,“我认为应该有另外一种思维方式,对其进行多方讨论”。

    按计划,赖斯18日和19日还将与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以及首相安倍晋三分别举行会晤。日本防卫厅发言人已经表示,日方将与赖斯商讨日本如何配合美军搜查朝鲜船只。还有报道说,日本计划向临近日本的海域派出舰只和侦察机,配合美军搜查和追击朝鲜的船只。

    在与日本首相安倍会谈后,赖斯和日本外相麻生将飞往韩国首都首尔,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举行三方会晤。

    赖斯造访日本,向日本领导人承诺美国将保证“核保护伞”的有效性。日本《读卖新闻》指出,赖斯此举旨在防范日本在发展核武器问题上的原则出现动摇。报道说,美国国内对东北亚地区出现“核武器多米诺骨牌”现象深感忧虑,中川昭一发言后美国的各大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赖斯此行的任务之一就是封堵日本关于核武装的议论。

    安倍保证将认真遵守“无核三原则”

    中川在15日参加日本一家民营电视台的政论节目时说:“宪法并未禁止日本拥有核武器。有了核武器就可以降低遭受攻击的可能性。因此,可以(针对核武装)进行讨论。”同时参加该节目的公明党、民主党两党的政调会长当场便予以强烈反驳。而当天安倍正在大阪街头向国民大声保证将“认真遵守无核三原则”。

    16日,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人士开始对中川触犯禁区的发言展开集中批判。安倍针对中川发言一事表态说:“政府不会针对核武装问题进行讨论。‘无核三原则’是日本的国策,不会发生改变。”安倍当日还对正在东京进行政党交流的中国共产党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再次表示,日本将遵守“无核三原则”,绝对不会进行核武装。

    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在众议院反恐特别委员会上不满地表示:“这(指中川讲话)恐怕会给其他国家发送错误信号。”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在记者会见时说:“(日本)受到‘无核三原则’、《原子能基本法》以及《核不扩散条约》的约束,因此不能拥有(核武器)。”

    当日,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长山崎拓说:“日本的战略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同时自己却进行核武装,理论上难以成立,日美同盟也会因此崩溃。政府和执政党的人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应该动动脑子。”原自民党干事长加藤  一也批评说:“这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自卫队本已拥有相当强大的力量,再要进行核武装的话会比朝鲜拥有核武器更令人震惊。核武装之类的话日本绝对不能说,应该有点国际意识。”

    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针对中川的讲话发表谈话,他说:“朝鲜强行进行核试验导致国际关系趋于紧张状态,此时执政党的政策责任者却如此发言,作为遭受过核弹攻击城市的市长,我绝对无法容忍。”

    针对如潮的批判,当事人中川昭一出面辩解称:“我也是反对核武装论者,更改‘无核三原则’的话一句也没说过。”不过中川依旧不肯收回错误发言,他强调:“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对抗(朝鲜的)措施,单把核武器排斥在外讨论并不合适,进行讨论与遵守‘无核三原则’不存在矛盾。”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提及日本的核武装论,布什称其知道中国对朝鲜的核试验以及日本的核武装论都深表担心,但并没有直接表明美国的态度。此间媒体分析说:“朝鲜实施核试验后,美国对日本核武装论调保持强烈戒心,这是布什第一次谈及日本的核武装论。布什可能是想通过表明中国担心的方式来牵制日本国内有关核武装的论调。”

    日本的核武装论历来是日本安保政策的一个禁区。1965年1月,美国保证向日本提供“核保护伞”。1967年,当时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首次提出“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引进”核武器。“无核三原则”与日本的和平宪法一起成为日本的立国之本及“国策”,此后历届内阁均表示遵守这一原则。1999年,当时的防卫厅政务官西村真悟提到日本核武装,随后引咎辞职。2002年,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表示“根据宪法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言及改变“无核三原则”的可能性,引发了国内外的强烈反弹。

    本报东京10月1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