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百姓说话
如此算计蹬三轮的人于心何忍
2006-10-20
盛大林
    

    日前,海南省海口市政府正式对人力三轮车解禁,规定只要下岗职工或低保人员交纳每辆车2200元的车辆成本押金、500元的违章保证金、300元的月租金以及34元的服装费,就可以获准在海口市划定范围内营运。行政执法局称,此举“主要是想照顾困难群众”。(《人民日报》10月18日)

    解禁三轮车,通过此举让困难群众从中获益,当然是一大善政。不过,看了其中附带的收费规定,再看看车主们的实际状况,想说说心中的疑问。

    首先是2200元的“车辆成本押金”。一辆人力三轮车何以如此值钱?行政执法局解释说,“人力三轮车由专门生产黄包车的浙江宁波某车业公司生产,质量及安全方面都较有保障,因数量少,产地远,所以价格较高。”一次就购买数百辆,数量还算少吗?现代交通这么发达,运输成本能有多少?为什么一定要统一购买,而不允许经营者自主选择呢?

    再就是500元的违章保证金。这钱收得好生奇怪:出租汽车交违章保证金了吗?其他营运车辆都交违章保证金了吗?有谁能保证不违章?如果违了一两次章,这500元是不是就“有去无回”呢?

    还有就是300元的月租金。每月300元,7个月就是2100元。也就是说,只需要半年左右,行政执法局就可以收回三轮车的成本(且不说所谓“车辆成本价”有无水分)。行政执法局说,“3年合同期满后,只要三轮车还基本完好,2200元押金将全额退还车主。”如果租用者按合同租够3年,那么光租金就多达1.08万元。要是3年后三轮车未被认定为“基本完好”(这当然由行政执法局说了算),那么2200元的押金估计就要“充公”了。两项加起来,一辆三轮车3年的净收入就高达1.3万元!

    那么租车的困难群众能赚多少呢?合计3000多元的各项费用(还不包括以后按月交纳的租金),对下岗职工和低保人员来说,已经是个沉重的负担。由于海口雨水多,人力三轮车的经营时间不能保证。有位车主就向记者抱怨说,“有时候一天还挣不到10块钱”。实际运营才一个多月,已经有车主准备放弃了。

    车主不一定能挣到钱,行政执法局却能稳收利益。这哪里是“照顾困难群众”,分明是“谋取部门利益”嘛!“揩油”的对象若是老板富人倒也罢了,可此番“算计”的却是没有工作甚至吃着低保的困难群众,于心何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