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博客需要什么样的自由
2006-10-24
张若渔
    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君佐,确认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在推进博客实名制的消息。对于网民最关注的“言论自由”问题,杨君佐表示“言论自由是相对的”,推行博客实名制并不惧怕由此带来的影响。(《华夏时报》10月20日)

    自从博客实名制的消息见诸报端以来,社会上对于实名制和言论自由的讨论进一步升级。官方的表态很坚定,一句“言论自由是相对的”,几乎可以把来自四面八方的唇枪舌剑悉数化解于无形;而与此同时,民间的质疑声浪也不遑多让,捍卫“言论自由”的呼声不绝于耳。客观地说,双方各有各的道理,只是基于立场的不同对实名制采取了选择性阐释,冲突也就在所难免。

    信产部以及中国互联网协会强势推行博客实名制,其目的显然在于对负面“言论自由”的警惕和惩戒。应该说此举既是互联网发展完善的题中之义,也符合广大网民的集体利益。但网民之所以对此视而不见以致杯葛抵制,无非是基于一种不信任心理:“言论自由是相对的”是否会成为压制公民“相对的言论自由”的利器?

    这种不信任心理绝非空穴来风、胡搅蛮缠。推行博客实名制可以,但总得让大家确认,自己不会因正常的言论自由而受到伤害,甚至遭受无妄之灾。如果有关部门不能就此给公众一个承诺,那么,公众的反对声自然滔滔。

    我承认,“言论自由是相对的”这句话是一个真理,但应不止于泛泛而谈,关键的问题是,政府部门必须在制度层面恰当地区分正常的和负面的言论。惟有先具体而细微地确认了公众正常言论自由的界限,并加以切实妥善的保护,惩戒负面言论的措施,才有付诸实行的可能。如若不然,公众就有理由怀疑,隐藏在互联网深处的眼睛,不是一种柔和的羽翼,而是某种可怕的魅影。事实上,这种缺乏治理标准的凝视,因有着太大的自由裁量权,难保不被滥用。

    其实说到底,博客匿名制并非什么割舍不下的贵重东西,实在是形势所迫,不得已而为之。除非个别人心怀鬼胎,谁不想在网上坦坦荡荡做人,大大方方说话?甚至可以说,我们所真正需要的,就是在透明的社会中,在知根知底的情境下,畅所欲言而无所惧怕的自由,而不是前怕狼后怕虎、瞻前顾后、鬼鬼祟祟的自由——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遵纪守法。

    我们需要光明正大的自由,实名制会带给我们这种自由吗?答案取决于有关部门的思想和践行。如果单方面推进,仅有惩戒之意而无保护之心,则实名制推进的前景堪忧;反之,如果保护和惩戒双管齐下,则实名制将会带来行政治理和公民言论自由的双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