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大学生跟民工一起找工作丢人吗
——探访南京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
2006-10-25
张淑娟
    位于南京城南地区的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本月18日挂出了一个“大学生求职窗口”,改变了它坚持了几年的市场定位:大学生将和民工一样,在这里为找工作同台求职。

    但不少人对此持不同看法。

    “大学生和农民工是两个层次分明的人群,现在却要扎堆儿在一起找工作,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李先生是一位在南京参加展览会的客商,在报上读到这则新闻时,他大呼惊奇,并特地前往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去探个究竟。

    在网上,一些大学生认为,大学生和民工一起找工作,有的工作薪酬还没有民工高,这是对大学教育的讽刺。我们社会人才真的已经多到这种地步了吗?大学生真的已经这么贱了吗?如果民工劳务市场大学生求职窗口火爆,那求职的大学生当初何必去上大学,高中毕业直接来这儿找工作不更干脆吗?大学生求职窗口开到民工劳务市场是对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辛辣讽刺。

    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探究竟

    10月24日,笔者来到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探寻究竟。

    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并不大,像一个小型农贸市场,热闹得有些嘈杂。大大小小的窗口前贴满了大幅的招工信息。拎着大包小包的民工们,有的蹲着抽烟,有的站着张望,目的都是来找工作。倘使有一个工头或是老板模样的人招呼一声,一个黑压压的包围圈就呼啦啦地在瞬间形成了。每个人都拼命往前挤,想知道老板的嘴里有没有自己的饭碗。

    “大学生及管理岗位信息”就张贴在拐角处的一个窗口,很惹眼。它下面密密麻麻地贴满了小广告。有招文员的,有招CID制图员的,有招会计的,还有招车间主任的,五花八门。

    记者刚向窗口伸了半个脑袋,里边的人就问:“找工作啊?进来坐吧。”小小的房间光线有些昏暗。条件很简陋,几把椅子,两张桌子,一部电话。

    一位职业介绍员坐在电话机前,正和两个男生洽谈。他们都是专科生。那位被称为“严经理”的职业介绍员手里拿着他们的简历,皱起了眉头。“医学这个专业,暂时没有岗位,其他的工作,你们愿不愿意去干?”

    见两个男生犹豫着没出声,他又开了口:“没有适合的岗位,你们有什么技术也没用。再说医学专科能学到什么啊?不如先干干推销啊、管理啊之类的工作。”

    两个男孩儿最终还是离开了。他们还是想找个专业对口的工作。

    这时候,一位来自山西某高校的胡姓女生,将自己的简历放在了严经理的面前。她是2006届毕业生,到南京找工作已经快一个月了,所学专业是新闻学。

    从毕业到现在,她没少往人才市场跑。可是,“在人才市场基本上找不到工作。投了简历,大都石沉大海。前两天看到报上说,民工劳务市场开了个大学生求职窗口,就决定来试试。”

    严经理给她介绍了一个办公室文员的工作,试用期每月800元,转正后可以拿到1200元左右,每天一顿工作餐,有住房补贴。“你看行不行?行的话,你先交150元钱给我,然后我给你开介绍信,你去面试,成功了,这150元钱就是介绍费,不成功我可以退钱给你,也可以再给你介绍别的工作。你想好了,我马上打电话。”

    小胡嫌工作地点有点远,最终没有同意。

    记者问严经理:“每天有多少大学生来这儿找工作?”

    严经理说:“多呢!从18日正式挂牌到现在,每天都有一二十个大学生过来咨询登记。我目前已经介绍成功5个大学生。”

    据了解,这5个人中,有一个是某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生,他被介绍到南京某化学工业园去做办公室文员。还有两个是中文专业的本科生,一男一女,男的去做电话销售,女的做了文员。另外一个是上海某专科学校毕业的男生,找到了公司制图员的工作,另一个是专科毕业的女生,去做了话务员。

    陆陆续续又有拿着简历的大学生和背着包袱的民工走了进来。

    南京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介绍说,这个大学生就业窗口,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给大学生介绍工作的同时,也给找活儿干的民工提供信息服务。

    正说着,一位穿花格子衬衫的妇女走进来,问老严有没有单位需要“白案”。老严翻看了一下厚厚的笔记本说:“有,1000元钱一个月,干不干?”那女人自我介绍说以前在包子店、饺子店干过两年。

    记者问严经理:“为什么大学生的工资你开口就说800元,而包包子的每个月却有1000元,大学生岂不是不如民工了?”

    严经理解释说,“这个工资不是我们说了算的。我们只是负责收集用人单位的信息,他们出多少钱,我们就报多少钱。用人单位出价也是看行情的。现在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什么工作经验,本科生试用期就是800元~1000元,最多1200元,大专生就是700元~800元。”

    “跟民工在一个劳务市场找工作,工资还没民工高,大学生身价一落千丈,他们心理上会不会不适应?”

    严经理笑着说:“大学生就业难、压力大,这是个社会问题。只要有岗位,大学生就会去找,不管求职窗口办在什么地方。到这里来的大学生都是求职碰过壁的。”

    采访严经理的时候,不时有大学生模样的求职者来到这个民工劳务市场找工作。

    大多数大学生坦然接受

    “你觉得大学生到民工市场找工作稀奇吗?”前文提到的特地来打探情况的李先生,向在场求职的一位女大学生提了这个问题。那位女大学生无奈而又干脆地说:如果在人才市场能找到工作,我不会到这里来。如果在这里找到了工作,我不会在乎它叫民工劳务市场。

    遇到大学生小余的时候,他正挤在民工堆里,认真阅读招聘信息。他在安徽某学院学了4年的汉语言文学,2005年毕业后去云南做了1年导游,现在想在南京找一份文字方面的工作。

    记者问他:“跟民工扎堆儿找工作,会不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甚至丢人?”他很平静地说:“这没有什么啊,现在工作不好找,要不然我不会到这里来。找不到工作心里急啊,不管到哪里,能找到适合的工作就行。”

    在校大学生们对此反应不一。接受采访的同学大都表示“没什么”,“很正常”。南京理工大学的李华欣今年大四了,学的是工艺美术设计。他告诉记者,去民工劳务市场,跟民工一起找工作,没什么好遮遮掩掩,不好意思的。

    “所谓阶层区分都是人们思想偏见在作怪。社会在变,人的观念也在变,不是提倡人人平等吗?”李华欣说,“再说,我们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肯定要从基层做起,先就业,积累工作经验,然后再择业。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只要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去那里找有什么关系呢?教育部不也说了吗,大学培养的就是普通劳动者。普通劳动者在一起找工作,有什么好奇怪的?”

    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高凤华老师说:如今,大学生的身份确实已经回归到普通劳动者的层面上来了。如果大学生挤在民工堆里真的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样也能学以致用。民工做不好的工作,大学生把它做得更好,这也是一件好事。大学生应该从基层做起,从最普通的工作做起,这样可以锻炼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学到实用技能,对于他们以后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本报南京10月2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