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退休高官王亚忱案一审开庭
四名被告翻供
2006-10-25
本报记者 刘万永
    10月24日8时30分,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人民法院。

    74岁的王亚忱左手抱着一个绿色的氧气袋,两个鼻孔插着鼻饲,在两名法警的搀扶下走进法庭。与众多旁听亲属动情哭泣不同,他似乎看不出有什么紧张,只是目不旁视,一步一顿地走到被告席上。

    与2005年4月下旬记者见到的身着西装、头发乌黑的辽宁阜新华隆公司财务总监王亚忱不同,今天的他穿了一件黑色夹克,头上的白发已经多了很多。

    在王亚忱身边,一同站在被告席上的还有他的儿子王晓军。与王亚忱相比,今年49岁的王晓军白发更多,占了将近一半。

    今天,王亚忱、王晓军父子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和“职务侵占罪”,于雅君、曹裔睿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一案在丹东市振兴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

    王亚忱曾历任辽宁省阜新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1996年退休。王亚忱长子王晓军经商,女儿王晓云曾长期担任阜新市公安局副局长(现为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另一个儿子王晓刚任阜新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副支队长。

    根据公诉方——丹东市振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说明,为查处辽宁阜新王亚忱、王晓军、于雅君一案,辽宁省纪委、辽宁省检察院、辽宁省公安厅于今年5月27日成立了专案组,指定丹东市振兴区人民检察院向振兴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庭审中,王亚忱说:“起诉书都是假的,因为我有证据。华隆公司弄虚作假事实成立,但不是我,而是高文华干的,阜新市公安局可以作证。”

    王晓军则对公诉人提出的问题一概表示不知情,指控罪名不成立。“我父亲说要成立公司,让我出钱,但华隆公司的名字我是一年后才知道的。我从来没向别人提供过我的南非永久居留证明。从来没有委托任何人。”

    于雅君也认为自己的罪名不成立。“王亚忱委托我,凡是需要王晓军签字的时候由我签字,我并没有伪造银行存款凭证。”

    曹裔睿也认为自己的罪名不成立。“虚假证明文件不是我提供的,只是我送的。”

    庭审中,王亚忱手提氧气袋,肢体语言丰富,他的声音在受审的4人中最为响亮。一开始,他就引用《刑法》第三条,要求审判长不要打断他的讲话,引用《公司法》说明他并没侵占华隆公司的财产。

    但是,当公诉方问及王晓军是否给了他书面或口头委托时,他一口否认;再问他是否委托于雅君代替王晓军签字,王亚忱说:“王晓军没有委托我,我以王晓军的名义委托于雅君,这符合不符合民法规定,我就不清楚了。”

    当公诉人例行宣布被告人应该“如实供述,珍惜机会”并询问是否听明白时,王亚忱大声说:“明白是明白,你自己首先做到才行!”

    值得注意的是,与开庭前在公安机关所做笔录相比,今天的庭审中,4名被告人同时翻供,而且理由相近或相同:“公安机关刑讯逼供。”

    事实上,今天下午,公诉方出具的被告询问笔录和4名被告上午所述完全相反。比如,于雅君此前多次供述:“出具虚假银行存款凭证是王亚忱指使我干的。”

    但在上午的庭审中,于雅君坚决否认这一点。公诉人问:“如果有证据表明是王亚忱指使你干的,你会如何解释?”于雅君说:“我愿负法律责任。”

    同样,在询问王晓军南非公民身份证明时,王晓军不明确回答注册公司时这一身份是否有效。当公诉人问:“如果有证据表明2002年5月已经无效,你能否解释?”王晓军沉默一阵后说:“没有人问我是否有效,我也没向别人提供过有效证件。”

    庭审中,王亚忱说:“据我所知,公安机关对他们3个人大搞逼供!”

    王晓军说:“我被抓后牢头用水浇了我半个小时,打我,脑子不清楚。办案人员提审我第一句话就是,挨打了吧,舒服了吧!”

    于雅君说:“他们吓唬我,连续一天半没让我睡觉。”

    曹裔睿也说办案人员对她进行了恐吓。

    针对前后不一的供述,被告一名代理律师提醒法官说:“应该全面看待这些证据,以今天的翻供为准!”

    下午近5时,审判长宣布休庭5分钟后继续开庭,王亚忱突然表示体力不支,瘫在座位上,医生马上赶来诊治,约10分钟后,审判长宣布第一天庭审结束。

    据了解,本案将继续审理。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本报丹东10月2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