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共青视点
天津市政局团委发起成立“青年知识分子协会”
团委做“红娘”促成科研大联合
2006-10-25
本报记者 李新玲
    “充分发挥两院的新技术推广基地和科研基地的作用,通过落实各项技术合作,为双方打造一流的高新技术人才队伍。”这是天津市市政设计院在庆祝建院57周年时同天津市政研究院签署的一份全面合作协议中的一项,其内容具体包括设计合作、科研合作、人才合作、市场开拓等多个方面。

    一个是国内知名的设计单位,一个是拥有雄厚科研能力的研究院,两个本属一个系统的单位,却因为体制及其他方面的原因合作一直不多。促成他们这次强强联合的“红娘”不是行政主管单位,也不是基于项目临时动意,而是天津市政局团委。

    天津近几年城市建设投入很大,市政局在其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是市政行业是一个由“铁锨锹镐破棉袄”发展起来的传统行业,到了以知识和技术取胜的年代,轻视知识分子作用的现象依旧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天津市政局团委发起成立了“青年知识分子协会”(以下简称“青知协会”)。各单位的大中专毕业生,青年管理干部,自学成才的青年知识分子,都可申请加入协会。

    天津市政局团委配合党委每两年召开一次青年知识分子大会,每届表彰全局10名优秀青年。青年们不仅获重奖,还会被列入干部后备军,一步步推到重要岗位。据统计,得到过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的青年如今90%已经走上基层公司的领导岗位。他们的成长经历给更年轻的人做出了表率,也在全局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

    平时,青知协会组织各种学术交流、定期培训班和联谊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并给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提供外出学习观摩等继续深造的机会。

    这种青年知识分子“大家庭”式的组织,让许多年轻人感受颇深。在前些时候举办的中秋联欢会上,许多年轻人登台表演。一些“超龄”会员,或是一些因机构调整不再属于市政局的青年得知消息后还专门赶来,他们觉得参加青知协会的活动有非常强烈的归属感。

    如今,天津市政局的青年都把加入青知协会当作一种荣誉。随着人数的增加,全局现已建立了7个分会。

    在一次青知协会的活动上,市政研究院的院长魏宏云和市政设计院常务副院长刘旭锴谈到了技术交流和合作,他们发现其实两个院都有非常强的合作意愿,但就是缺少一根红线。于是,分别担任市政局青知协会副会长、青知协会企业家分会会长的两个人共同想到了以青知协会的名义,促成两院的大联合。

    当团委把这一想法向局党委汇报后,得到了支持和鼓励。在签约仪式上,研究院院长魏宏云说:“这种合作标志着两院特别是两院的青年知识分子在加强技术交流和合作方面迈向了一个新的起点,也为青知协会会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典范。”

    刘旭锴说:“青知协会历来注重信息沟通与交流,尤其是单位之间的合作,鼓励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这些都为市政局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