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共青视点
新闻人物
杨梅绽放风雨中
记第十一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称号获得者杨梅
2006-10-25
本报记者 闵捷
    杨梅今年13岁,却已经遭遇了两次重大打击:父亲去世,继父又患上了鼻炎癌。

    她的妈妈不得不进城打工,挣取全家的生活费。作为一名留守儿童,杨梅一边帮爷爷奶奶做家务活,一边靠自己喂猪、养鸭赚的钱交学杂费。

    读小学的6年里,她每学科的成绩都保持在90分以上,还一直担任少先队干部,成为身处逆境依然品学兼优的女孩。近日,她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的称号。

    杨梅生活在四川省富顺县代寺镇的一个农家,6岁时她的爸爸不幸去世,妈妈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家里只剩下杨梅和爷爷奶奶。

    杨梅自觉帮爷爷奶奶做家务活。常常在早晨5点钟,她随着奶奶起床,踩着凳子上灶台做饭。放学回家,她把书包一丢,就去井里打水、洗衣服、喂猪、养鸭。忙完家务活之后,她才坐下来写作业、温习功课。每学期的学杂费全靠她喂猪、养鸭挣的钱来交。

    代寺镇小学知道她家里困难,多次向县里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报告情况,寻求资助。县里有好几位领导到学校看她,愿意资助她。杨梅婉言拒绝了,她说:“我要用自己劳动挣的钱来读书。”

    杨梅的妈妈在外面打工,在甘肃组成了新的家庭,杨梅过了一阵快乐的日子。可她妈妈生下弟弟后不久,继父患上了鼻炎癌。在妈妈陪伴继父到医院治病的日子,杨梅承担起照顾弟弟、照顾家庭的重担,家里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继父常常讲:“我有一个好闺女,死了可以安心闭眼了。”

    虽然家务繁重,但没有影响杨梅对学习的兴趣。她九岁时曾因生病,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昏倒在水塘边。过路的大爷把她送到医院里,并通知了老师。老师赶到医院时,见她一手输液,一手拿课本,正在凝神阅读。

    看到这一幕,老师非常感动,眼睛里含着泪水,摸着杨梅的额头:“天哪,额头这么烫,梅梅不许看书,快躺下休息。”

    她对老师说:“不行,我的功课已经落下很多了。”

    靠着这种学习劲头,在小学的6年里,她年年获得本县的优秀学生奖,每年的百科知识竞赛都是省级一等奖。

    课本并不是她学习的全部,闲暇时,她会读余光中的诗,唱羽·泉的歌,学各种自己喜欢的东西。

    杨梅在同学们的眼里是成功的,但她并不满足。5年级时,她通过竞选成为大队长,她主持的“假期生活交流活动”、“校园师生歌咏会”等大型活动,赢得了师生们的赞扬:“小杨梅,好棒哟!”

    获得“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的荣誉后,杨梅和远在甘肃的妈妈通了一次电话,告诉妈妈这个喜讯。旁边的人看到,她打完电话后,为继父的病情加重担忧起来,躲在厨房里悄悄流泪。

    当别人前去宽慰时,杨梅抹去泪水,又表现出了她的坚强:“一切都会过去的,我会努力学习,将来养活这个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