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线
看台
2006-10-25
江菲

    如此“玩笑”

    长春某大学的三名女生,因生活习惯不同,与另一女生发生了摩擦,竟然强行扒光后者的衣服,为其拍裸照,并在女生中传阅,致使被拍照女孩精神上受到极大刺激。三个女孩子事后却只说,不过是“闹着玩儿”。

    物换星移,连“玩笑”也升级换代了。只不过,恐怕鲜有人会称赞这个玩笑的“创意”,而更多的是为这些孩子的未来担忧,既为受伤害者,更为“开玩笑”者:不懂得如何与他人相处,发生矛盾又不知该如何化解,反而以进一步伤害对方为乐,如此发展,怎么得了?

    可以归咎的理由或许有很多。不过,作为心智均已成熟的大学生,恐怕最该归咎的还是自己。如果凡事问一句:这样做究意能得到什么?我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样的“玩笑”也许就一点也不可笑了。

    五成以上高一学生有“心结”

    “感觉很累、很烦,每天都在担心哪里没学好。”一名高一新生说。福建某媒体报道,该地高一新生五成以上出现了紧张、烦躁、厌学、人际关系敏感等心理问题。

    似曾相识。几年前,这还只是大学新生中的问题,如今已经席卷到高中新生了。恐怕过不了两年,连一年级小学生、幼儿园的孩子都会说出“很烦,很累”的话来。

    心理问题出现得越来越早,恐怕并非偶然。经济高速发展,激烈的竞争、功利的教育以及疏离的家庭生活,使越来越早熟的孩子体会到了生存压力。父母、社会,甚至他们自己,都在说:学习就是一切。单一维度的世界,也是个牢房。想要身心健康,谈何容易。只是,要解开如此多人的“心结”,只靠心理医生恐怕已经不够了。

    “全民公投”定班规

    “牢记父母生日”“每天要说一句赞美同学的话”“每月看一本好书,并推荐给同学”……这些都是经郑州某校同学提案,投票通过的班规。虽然班主任说,这些学生自拟的班规,与原班规大体一致,但细究起来,其实相差甚远。

    “尊老爱幼”怎比得上“牢记父母生日”更易理解,“团结同学”怎么比得上“每天说一句赞美同学的话”有人情味儿,“受批评请家长到学校陪读”怎能让孩子感到受尊重,更甭提“不抢小学生钱”这样明确的提案了。十几岁孩子们的是非观、荣辱感往往超过了成年人的预期。

    不过,班主任的“综合素质评定细则”——用加分、扣分对学生的行为进行量化管理,仍让人担心。教育不是组装流水线。有了尊重学生的“班级宪法”,仍然需要尊重孩子的教育方式。

    让一个座给5块钱你让吗?

    北京公交公司公布明年将对主动让座的乘客给予奖励的消息后,一位网友提出了这个问题。

    让。呵呵,恐怕有人会说是为了钱让座哟!不让。可照顾老弱病残不再是文明人的标志了吗?

    或许有人会说,让,但不要钱。可是,如果将让座的价码提高呢?或者,如果让座价仅为几毛钱,是否就真的不再有人让座了呢?唉,一旦将基本的社会生活准则与金钱挂上钩,原本很普通的事,还真能构成对人的心理考验。所谓道德沦丧,文明缺失,都是从这种简单的挂钩、蹩脚的激励开始的吧。

    不过,也有人说,这是公交公司在反讽北京乘车人素质低下,也是一种“恶搞”。果真需要出此下策的话,这个社会就真的堪忧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